访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全力以赴 脱贫攻坚

2016-10-20 07:1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湘河 向晓玲] [编辑:蒋俊]
字体:【

全力以赴 脱贫攻坚

——访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向晓玲

10月11日下午,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刚从浦市贫困村回来,鞋带泥、脸有汗。面对记者采访,他信心十足地说:“我县已吹响了决战精准脱贫的号角,明确了精准脱贫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决心举全县之力,决胜脱贫攻坚。”

地处沅水之畔的泸溪县,近年来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4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2%。

杜晓勇介绍了泸溪决战精准脱贫的主要措施——

举全县之力,决胜脱贫攻坚。把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决胜脱贫攻坚战上来,立足当前,全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民生改善”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进程,扎实推进“五大工程,五个泸溪”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精准脱贫抓紧抓实,紧盯精准摘帽脱贫目标、标准和时间节点,确保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精准脱贫、摘帽脱贫。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全县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保持初心,继续前进。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及“十项工程”要求,整合扶贫、财政等资金20亿元,强势推进精准扶贫脱贫进程,做到产业发展有特色、易地搬迁有亮点、生态补偿有创新、教育帮扶有成效、社会保障更发力,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

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明确全部摘帽脱贫倒计时、路线图。全县党员干部按照联乡、联村、联户全覆盖的要求,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及时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贫困农户制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项目,争取帮扶资金,推行“零距离”服务,及时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增添脱贫攻坚的新动力。

创新机制,强势推进。在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上,瞄准贫困人口,建立“龙头引领”机制,构建利益联结机制,运用“公司+基地+贫困农户+农民合作社+扶贫”的“委托帮扶”、“股份制合作”等帮扶措施,通过综合运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精准滴灌方式,提升扶贫脱贫整体效益。

杜晓勇坚定地说,泸溪擂响了精准脱贫的战鼓,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在加快冲刺。我们一定竭尽全力,苦干实干,为确保全县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全面脱贫砥砺前行。

■贫困档案

泸溪县系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全县尚有16481户、64129名贫困人口。

■脱贫目标

2016年底摘帽40个贫困村、脱贫4万人;2017年底摘帽54个贫困村、脱贫2.4129万人,全县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精准脱贫、摘帽脱贫。2018年至2020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