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1-用《湘江血战》诠释长征精神

2016-10-19 10:10: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湘江血战》康移风 作



康移风

今年4月初,我接到创作《湘江血战》的任务,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名家书画艺术大展”。启动仪式4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艺术展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我深感意义重大,立即投入创作中。我去当年的红军血战纪念地采风,查阅历史资料,被红军长征中最为惨烈的这场战争深深震撼。长征的精神是什么?是坚定的革命信念,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斗志。为突出红军战士的战斗精神,我没有着力表现渡江撤退的场景,而是把表现的主体放在红军战士冒死与敌人搏斗,掩护中央纵队突围的事件。5月中旬,草图在北京审稿,得到了军史专家的认可。

这幅作品要求的尺寸较大,有5米长、近2米高,人物众多,而且时间较紧,要求7月底交作品。作为一位从事人物画的美术工作者,能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献上自己的一份薄礼,我有一种肃穆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为了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完成创作任务,我停止了手头正在画的其他作品。创作过程中,我会时时被所描绘的人物和场景打动,往往创作的冲动推着自己忘记了时间,当大稿完成后感觉舒了口气。然而,冷静下来再细细审视完成的作品,又感觉有诸多不滿意的地方,想再画一稿。

不少朋友劝我说,已经很不错了,重新创作太辛苦了,只做小的调整就行了,这么一幅大画要重新画会太费劲。我生性固执,尽管离要求交稿的日子很近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下决心重画。于是我在构图、人物组合及部分场景上作了进一步的修整,一鼓作气完成了第二稿。

作品完成了,虽说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算完成了自己的一份心愿。

相关专题: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红军长征湖南壮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