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的史诗 永恒的精神

2016-10-19 09:3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晓慧 刘芳] [编辑:万姗姗]
字体:【

黎晓慧 刘芳

在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本人有幸编辑了由张树军、李颖两位知名党史专家撰写的《长征:永恒的故事》一书。该书全面立体、生动翔实地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行程数万里战略转移的艰苦历程、卓绝斗争以及胜利会师的全过程。

一段已经传说了80年的历史,如何让记载它的图书好看、耐看?作者为此在说理叙事方面颇为用心,力求多视角呈现真实的长征。一方面,该书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辅助阅读,使读者可通过直观的视觉感知历史和人物;另一方面,该书灵活而恰当地嵌入一些文学作品,引导读者从另一角度进行感悟。如翻越老山界一节“惊回首,离天三尺三”,作者引用陆定一撰写的《老山界》一文中部分段落:“满天都是星光,火把也亮起来了。从山脚向上望,只见火把排成许多‘之’字形,一直连到天上,跟星光接起来,分不出是火把还是星星。这真是我生平没见过的奇观。大家都知道这座山是怎样的陡了,不由浑身紧张,前后呼喊起来,都想努一把力,好快些翻过山去。‘不要掉队呀!’‘不要落后做乌龟呀!’‘我们顶着天啦!’大家听了,哈哈地笑起来……”真实的现场感一下子呈现出来,而少年时诵读此文的温馨回忆也瞬间溢满心田。

毋庸讳言,阅读历史特别是学术性的专史类党史著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这本书却可以让读者比较轻松地、心甘情愿地读完它。不同于那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读者的生硬著述,它融学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反映了党史学界的最新研究动态,又注意表达方式的大众化、通俗化,包括朴实平和的语言、行云流水的叙述,以及大量运用珍贵插图,各章的标题形象生动、寓意深刻。叙史平心静气,不急不躁,一五一十,娓娓道来。

黑格尔曾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作家就永恒。”在长征这一历史题材中,属于今天和未来的,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因此,该书不仅仅满足于按照历史本来面目叙述历史的本然,而力求表达出历史的所以然,体现出时代感和现实价值。读者不由自主地随时把历史上的重大变故与当今中国的现实联系在一起,唤醒了现实与历史的内在联系,由此产生出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联想、对比和评判。读者的思想也因此跨越了时空的限制,在历史与现实中穿越,得到正能量的教益。

(《长征:永恒的故事》张树军、李颖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