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红军路

2016-10-19 09:27: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向羽洋

很小的时候,老爸就告诉我:我们都是雪峰山的孩子。雪峰山是一座英雄山,有许许多多关于红军、关于战斗的励志故事。和往年一样,老爸今年又挑选了最难熬的三伏天,带领我们几十号生长在城市的后生,追寻红军战士的足迹,走乡入村,野外拉练,徒步穿越雪峰山。

公鸡刚刚打鸣,天才蒙蒙亮,我就起床,整装待命。领队一声令下,我就扛着鲜红的雪峰好少年队旗,带领着队伍出发。一路上,逃离了城市森林的我们,大口地呼吸着甜甜的空气,毫无顾忌地在透亮清凉的山涧里嬉戏,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新奇和惊喜。就算摔倒受伤,就算野草划破手脚,就算只有包谷红薯酸豆角的忆苦思甜餐,对我们而言都是小菜一碟。我们都认为红军路也没怎么太难嘛,看来老爸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阴谋是彻底失算啦!给我们背着竹筒水,为我们带路的爸爸看着牛皮哄哄的我们,指着不远处插满红旗的红军桥给我们讲起了发生在我们脚下这条山路上的红军故事。

爸爸说,那年12月的一天夜里,红军就是从这条路经过这个小山村,他们在山民的屋檐下躲雨休息,没发出一点声音,不给乡亲们添一点麻烦。第二天,他们发动和组织群众打土豪、斗地主,得到的财物全部分发给贫苦群众。很多红军战士都是比你们大不了几岁的娃娃呀,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要保护老百姓,还要随时准备跟敌人打仗。我们老百姓也是真心拥戴这支纪律严明、为民奋战的军队。这座桥以前只有两个木蹲,铺着几块木板,桥下河深水急。为了让红军大队人马能够顺利前行,村民冒着天寒地冻,你家出木头,我家拆门板,你锯木方,我钉桥板,他打缆绳。硬是一个晚上架起了一座十多米长、一米多宽的浮桥。我们认真听着故事,怀着崇敬走过这座红军桥,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很多。

红军故事是最好的能量剂,在新的红军路上,我们没有一个喊苦叫累、拖拉散漫。大家爬上高高的雪峰山岗,相互击掌约定:继承红军精神,做健康自信、乐学良善、担当正义的雪峰好少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