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的风景

2016-10-19 09: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剑平]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喻剑平

牛羊不敢涉足的草地,那一只又一只深深浅浅的脚印,耕耘泥土,唤醒种子。来年开春,脚印里又会长出一朵又一朵生命的野花。

鸟雀从未飞临的雪山,那一双又一双罕见的足迹,温暖了积雪,融化了冰川,足迹里分明看得见一道又一道刚毅坚实的脊梁。

北上,南下,北上。奔跑,战斗,奔跑。

翻山、渡水、越岭。千山万水,只留下一路迂回曲折的足迹。

从天而降的除了雨雪,还有弹雨。雨雪落在脚印里,冻不住满腔热血的奔腾。炮弹掉在足迹里,炸响的是一曲举世闻名的歌谣。

这首歌叫《长征》。二万五千里长征。

这是一首用千万颗心唱响的歌谣,用千万只脚弹奏的交响。

二万五千里究竟有多远?再远,也不过一双足迹之间的距离。

巍巍五岭究竟有多高?再高,都在两只足底之下。

心有多高?回首离天三尺三。

心有多远?万水千山只等闲。

赤脚,布鞋,草履,一双双来自四面八方的脚,坚毅地走过,走过山,走过水,走过村庄,走过原野。大地在那一双双脚步匆匆的足底下,倾听千万铿锵心跳的旋律。

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旋律,正引领一个民族奏响一曲全新的乐章。

那些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的足迹,在一路走过的中国地图上播下种子,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苦难辉煌的足迹,走出了一个崭新的国家。

80年,三万个日子。那些曾经震惊寰宇的足迹,而今可能或荒草丛生,或面目不再。留下那些足迹的人们,而今也已须眉霜染,屈指可数。

当历史的跫音渐行渐远,还会有多少人记得起这一步一个脚印踏出的艰难历史、一步一个故事走出的特殊风景?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今后的路还很远,记住这些足迹的模样吧,它会让我们在茫茫前路中,好好认清来时的路,看清要走的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