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长征 砥砺前行

2016-10-19 09:16: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编辑部

有一段历史,波澜壮阔,气吞山河;有一种记忆,刻骨铭心,永不褪色。

80多年前,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从于都河畔出发,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历经艰险,走向民族救亡的前线,走出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局面。

这是一次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史诗般远征。跋山涉水,征服天险无数;枪林弹雨,留下血色苍茫;气贯长虹,铸就不朽传奇。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长征途中,毛泽东写下的这首《十六字令》,有研究者认为是作于长征入湘处的八面山。短短16个字,红军不惧追兵、不畏天险的昂扬斗志,跃然纸上。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远征中,湖南成为惨烈战斗的发生地、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策应中央红军的根据地。

我们不能忘却,血染湘江的豪情悲壮;我们不能忘却,通道转兵的绝境逢生;我们更不能忘却,红二、六军团策应长征、转战千里的艰苦卓绝……一次次苦难辉煌的壮举,一段段壮怀激烈的荣光,让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红旗漫卷、风云激荡;我们的前辈与先驱,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万里长征的壮丽篇章。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亿万中国人心中的丰碑!

时空的尘埃,抹不去血火灵肉的印记;历史的烟云,挡不住震撼古今的呐喊。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特刊《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红军长征湖南壮举》,向伟大的长征致敬,不仅仅是为了奉献给读者一部英雄的史诗,更是希望今天的人们,在匆匆前行的步履里,懂得回望,铭记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了什么,不忘为什么而出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复兴中国梦的征途,是由一次次充满挑战与考验的长征组成的。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践行宗旨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先烈、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我们就一定能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的道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收获更多的荣光。

红军业绩彪炳千古,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相关专题: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红军长征湖南壮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