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率先在全省摘掉“穷帽”

2016-10-16 07:41: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夏博]
字体:【

率先在全省摘掉“穷帽”

——访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石向求

10月13日,怀化市洪江区仁园小区两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竣工,42户贫困户前来看房、选房。区工委书记罗国宇也来到这里,向贫困户介绍安置房户型、质量等,分享他们拥有新房的快乐。

“42户贫困户年底就可以搬进新房,全区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部完成。”在安置房内,罗国宇欣喜地告诉记者,按计划今年安置20户、明年22户,但区里自我加压,提前一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不仅如此,全区今年将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罗国宇兴奋地拍着记者的肩膀说,洪江区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总揽,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农业和循环工业。他们通过深入调查,全面摸清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意愿,详细了解企业和合作社在用工、融资、合作经营等方面需求,开列帮扶“菜单”,做到“一户一个产业帮扶,一户一个脱贫举措”,实现贫困户脱贫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率先实现整体脱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罗国宇说,今年3月,洪江区召开全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动员会,2个乡、61个帮扶责任单位签订了脱贫摘帽军令状,倒排时间,细化任务指标,逐一抓落实。实行重点攻坚,进一步强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和低保“两线合一”。目前,正在组织扶贫后盾单位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员深入每村每户,细算收入账,完善档案资料等,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资料详实完备,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杜绝数字脱贫。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罗国宇表示,实现整体脱贫,并不意味着可以松一口气了。脱贫只是解决温饱问题,致富奔小康才是大目标。今年9月召开的洪江区党代会提出,以后将按照“扶持政策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的原则,健全长效机制、持续精准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户将继续跟踪,发现返贫,及时跟进帮扶。同时,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核心,进一步做大做强乌骨鸡、竹木加工、文化旅游、蔬菜种植等产业,让脱贫户稳定脱贫、尽快致富,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贫困档案

洪江区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比照县,到2015年年底,尚有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户、贫困人口2602人,贫困发生率12%。

■脱贫目标

力争2016年年底,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