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校餐"工程:娄底涟源7万学子吃上放心营养餐

2016-10-11 09:1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云行]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廖鹤松 梁丹)10月8日中午下课铃响后,涟源市斗笠山镇明镜学校的160余名农村学生,津津有味地吃上了营养餐。今年来,涟源市在全市345所农村中小学实行“阳光校餐”工程,全市72684名农村中小学生真正吃上了放心营养餐。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学校需要每天在网上实时上报校餐实况。为把“阳光校餐”工程做好做实,涟源市投资7100余万元完成了345所农村中小学校食堂达标改造。去年10月开始,全市345所农村中小学全部纳入国家“阳光校餐”实施计划。该市采取“4+2”的供应模式,即政府为农村中小学学生每人每天补助4元,学生自行承担2元,保证学生能吃饱吃好。345所农村中小学按“阳光校餐”要求,在网上上报相关信息,上报率与合格率均在90%以上。其中,大部分学校上报率为100%,合格率为100%。“阳光校餐”达标学校数量占比连续两年在全国试点县中名列前茅。三一学校学生家长徐丽军高兴地说:“‘阳光校餐’真让父母放心,每天用手机就能看到小孩在学校吃了什么,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了。”

“学校的饭菜比家里的还好吃,在家我只吃一碗饭,在学校我会吃两碗。”杨市镇大坳学校四年级学生彭豪笑着说。

涟源市注重学生膳食的营养搭配。该市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帮助农村学校提高科学配餐水平,为学生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在有条件的学校安装了膳食营养分析软件,帮助餐前定菜谱、指导做采购计划,餐后进行食品营养测评、积累用餐记录,普及营养健康知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