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甘肃:跨越万水千山的胜利会师

2016-10-11 06:3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甘肃:跨越万水千山的胜利会师

记者 周帙恒 整理

本期联盟党报 甘肃日报

甘肃,不仅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结束地,也是中国西部最早红色革命政权的诞生地。80年前,流淌在甘肃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再次勾起了人们对这段革命历史的记忆。8月中旬,“重走长征路”省级党报联盟采访团走进甘肃,用脚步丈量红军曾经走过的里程,聆听那段难以忘却的故事,寻找在新长征路上催人奋进的力量。

惨烈腊子口战役

打开红军北上唯一通道

1935年9月12日,党中央在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达拉乡的高吉村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俄界会议。这次会议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和全军的领导核心地位,批判了张国焘退却主义和分裂红军的错误行为,确定了继续北上抗日的正确道路。这次会议是红军长征自遵义会议后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

在离高吉村不远的茨日那村毛主席旧居,53岁的桑杰像往日一样,给络绎不绝的游客进行义务讲解。桑杰说,1935年9月14日,毛泽东正是在他们家的一幢木楼里,向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团长王开湘和政委杨成武下达了3日之内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腊子口系藏语音译,意为“险绝的山道峡口”。腊子口是红军当时从川西北进入甘肃内地的唯一通道,是甘川古道之咽喉。从腊子口战役纪念馆陈列的一幅模糊的黑白照片来看,当时的腊子口比现在的腊子口要窄得多,地势要险峻得多,说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点也不为过。

接下来,发生在1935年9月16日下午4时至17日清晨的惨烈战斗,也就是腊子口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队企图利用天险腊子口将红军困死在雪山草地的阴谋,打开了红军继续北上的唯一通道。

不喝老乡水窖水

红军饮用“苦水”

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二、四方面军4万多人抵达甘肃省岷县。在岷县休整期间,红军在十里镇三十里铺村葛生德家的四合院里召开了著名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为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奠定了基础。

而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地,会宁成为此行赴甘采访团成员最期待的地方。走进会师园景区,雄壮宏伟的“会师门”和“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在艳阳下挺立在景区的显眼位置。

红军总司令部所在地邢家大院,是一栋典型的会宁民居,房檐都朝着自家院,称作“一泼水”。由于当地干旱少雨,每到秋天,降雨量比较多的时候,这种房檐能让尽可能多的雨水流到自家水窖中,提供他们一年的饮用水。

当年居住在此的朱德得知此事,便为部队拟了一条纪律:水窖里的水一律不许用,留给老乡,咱们的生活用水到西津门外的祖厉河去挑。然而祖厉河又叫苦水河,因为流域地层含盐碱较多,水味苦咸,连鸟都不愿意喝,但是红军做到了。

如今,西津门被改名叫做会师门,当地的百姓也不再需要靠天喝水。甘肃水利部门对会宁十分重视,修筑引黄灌渠,引进洮河水,生活和灌溉用水也不再是问题。

相关专题:雄关漫道——党报联盟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