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一”黄金周看郴州旅游新变化:林中之邑,引游客畅游

2016-10-11 06:2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刘志阳 颜石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林中之邑,引游客畅游

——从“十一”黄金周看郴州旅游新变化

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刘志阳 颜石敦

夏去秋来气更爽,国庆出行游客多。

10月8日,记者从郴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4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23.5%。旅游数据创新高,而数据背后,郴州旅游业呈现出几个新变化。

粤港澳游客增多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也是粤港澳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有“林中之邑”美誉,优美的生态环境很受粤港澳及欧美游客青睐。

“国庆长假期间,我们的游客八成左右是粤港澳及欧美游客。”郴州莽山旅游公司总经理张志宏介绍,3日和4日景区游客量达到最高峰,景区内到处停满了“粤”字开头牌照的汽车。

来自广东佛山的游客戴小明说,莽山与广东交界,从佛山开车3个多小时就到了,很适合自驾游,这次他们一起开来了13台车。

“欧美游客这次也比以往增加了一倍多。”张志宏说,欧美客人大部分是随广东旅游团过来的。

在资兴市东江湖景区,也到处可见广东牌照的汽车。资兴市旅游局局长廖草洋说,东江湖景区国庆长假接待游客9.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粤港澳游客占三成。

苏仙区飞天山景区与“新湖南”手机客户端开展“快乐国庆飞天山,邀您摇出新湖南”活动,点击量过100万次,7天接待的广东“徒步游”等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6倍。苏仙岭、汝城温泉等景区景点,停满了外地牌照车辆。

乡村旅游很火爆

今年9月23日,2016年郴州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为郴州“十一”黄金周乡村游的火爆埋下了伏笔。

北湖区三合村作为旅游节开幕式的承办地,是郴州市乡村旅游热的“引爆点”,该村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8%、654%。

三合村负责旅游秩序管理的王杰说:“村内、村外的几个停车场国庆长假天天爆满,就连进村的郴州大道两旁,车子也都停了两三公里长。”王杰说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客流量被迫疏散到其他景区景点。

北湖区自首届郴州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会开幕以来,全区接待各地游客已突破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118%。

与三合村相隔不远的桂阳县神农峰庄园花海,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国庆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0万元,同比增长1000%。

新开业的苏仙区莲山庄园、永兴县前进农庄等处,接待的游客们也络绎不绝;资兴市游水三文鱼、嘉禾县观音山庄、临武县龙归坪、汝城县金山谷村等乡村旅游区(点),国庆期间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十一”期间,郴州市各大乡村旅游区(点)出现“一票难求”、“一桌难求”、“一房难求”的火热场面。

文明旅游度上升

郴州市假日办介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们该市假日旅游值班室只接到2起景区投诉,都是反映拥堵问题,但都及时妥善处理好了;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国庆“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在郴州市多个景区景点采访时发现,各厕所“文明如厕,从我做起”的标语随处可见,并资兴市东江湖旅游景区内的厕所,都有专人时时清洁。工作人员介绍,游客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有时人多排长队,也是秩序井然。

在郴州市各景区,记者经常可见到穿着印有“文明旅行,畅游郴州”等字样的标识文化衫的志愿者,他们不辞辛劳维持秩序,给游客做讲解,提供各种帮助等。一打听,有的是导游、有的是景区工作人员、有的是环卫工人、还有的是热心市民等。他们服务游客的身影,也是景区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阿姨,从巨型心形图案往前走500米就到了,请您注意安全,小心地滑。”10月7日,在苏仙区飞天山景区,面对日均众2万多人次的游客,志愿者李艳兰始终面带微笑,地提供指路等服务,还不时作出文明旅游提醒,劝阻不文明行为。

李艳兰告诉记者,为迎接国庆节前,她作为百名志愿者之一,参加了苏仙区志愿者协会的旅游志愿服务培训,学到了不少东西;同时,7天的旅游志愿服务,也让自己收获也不少。

从香港来的胡阿姨对旅游志愿者提供的热情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她说:“到飞天山旅游,不仅环境优美,沿途还有志愿者指引和讲解,为游客考虑得很周到。”

在永兴、汝城、安仁等旅游景区景点,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国庆旅游随手拍、垃圾不落地、文明引导、应急演练等活动,并带动游客一起参与,让游客感受到当地不仅山水美,而且人更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