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48家法院试点民事商事裁判文书简化改革

2016-10-08 17:4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曾妍 覃开艳]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落实民事商事裁判文书简化改革

48家法院被选为试点单位

华声在线10月8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曾妍 覃开艳)近日,湖南高院确定48家法院为全省民事商事裁判文书简化改革试点单位,以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审判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这是湖南高院落实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及司法体制改革年度任务的重要举措。

湖南高院要求,试点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庭审的基础性功能,通过庭审全面查明事实,及时作出裁判。要进一步提高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法官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简化的裁判文书格式,确保审判辅助人员庭审记录等综合业务水平能适应裁判文书简化改革的需求。要根据司法体制改革和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改革裁判文书签发制度,减少审签环节,提高审判效率。要加强诉讼过程中的配套服务,做好对诉讼当事人的释明说理和诉讼指引,引导当事人依法规范参与庭审,保障诉讼活动顺畅高效开展。

湖南高院将针对简化的民事商事裁判文书改革评查模式和标准,加大对试点单位督促力度,总结试点单位改革经验,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