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不脱贫,决不收兵”

2016-10-08 06:3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声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不脱贫,决不收兵”

——访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

记者 廖声田

翻开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未来5年发展的总揽,便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又是张家界市府所在地,永定区如何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呢?

10月3日上午,秋高气爽,天门山下的老道湾景区游人如织。正在这里检查旅游接待工作的区委书记祝云武接受了记者釆访。行走乡间小道,在相互交谈中,答案渐渐清晰。

“这是第一民生工程,区委、区政府必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曾有3年援藏经历的祝云武明白,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他认为,自己作为第一责任人,有责任而且必须义无反顾地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

祝云武介绍,今年3月16日,一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3200名党员干部现场签订“军令状”,实行“区直单位联村、党员干部联户”,以“864”靶向结对帮扶方式:在职处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8户贫困户,科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一般干部每人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一定5年不变,做到不脱贫、不脱钩。目前,全区有3128名党员干部与21540户贫困户“结亲戚”。

“军令在身,不脱贫,决不收兵!”祝云武说,永定区将坚定不移推进“554”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教育、旅游、劳务、移民搬迁、创新创业“五大脱贫工程”,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势群体救助、低保兜底、大病大灾救助、省定贫困村脱贫“五项工作”,着力强化组织、资金、人才、舆论“四个保障”。因地施策、因需施策、因户施策,确保“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到2018年底,全区攻破贫困“山头”,摘掉贫困县“帽子”。

指着不远处即将竣工、让天门山“天堑变通途”的邢大公路,祝云武兴致勃勃向记者描绘永定未来发展蓝图。

祝云武坚定地说,新一届区委将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强区战略,按照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天门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和西线旅游区为两翼、多条乡村旅游带为支撑的“一核两翼多带”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当好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建成张家界提质升级引领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番话语坚定有力,一张蓝图鼓舞人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从祝云武身上,展现了永定人勇于担当的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贫困档案

永定区地处湖南西北部、武陵山脉腹地,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区县。目前尚有100个省定贫困村、2.1万贫困户、4.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2.78%。

■脱贫目标

实行“三年重点攻坚、两年巩固提升”。2016年至2018年确定为重点攻坚期,2019年至2020年确定为巩固提升期。在重点攻坚期,让4.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1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在巩固提升期,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实行保障兜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在张家界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