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芷江侗族自治县

2016-10-07 11:55:46 [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芷江概况

芷江即芷江侗族自治县。 芷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地处武陵山系南麓云贵高原东部余脉延伸地带,东经109°17′-109°54′,北纬27°04′-27°38′,东邻中方县、鹤城区,南接洪江市、会同县及贵州省天柱县,西连新晃侗族自治县及贵州省万山特区,北界麻阳苗族自治县及贵州省铜仁市。县城芷江镇距怀化市仅37公里。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


芷江古属“五溪蛮地”,因著名诗人屈原"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得名。远在旧石器时代,舞水沿岸就有原始人类活动。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始置无阳县,明清时曾为川、黔、滇、湖广总督府和偏沅巡抚所在地,乾隆元年(1736年)始称芷江县,1986年改为芷江侗族自治县。总面积2099平方公里,辖9镇9乡,总人口38.26万,其中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55.8%。

芷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遍布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出土的商周时期的编钟、青铜凤形器等珍品尚属罕见;宋代古城墙、护城河历历在目;明代所建的龙津风雨桥巍然横卧于舞水;内陆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宫矗立于舞水之滨;文蕴丰厚的文庙和奎文阁等古建筑群分布于县城各处。另外,蜚声海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胜利的标志性建筑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坊以及盟军第二大机场芷江机场、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受降堂、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塔等一大批纪念性建筑在境内熠熠生辉。

芷江山清水秀,风光幽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53%,是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中第一个“生态示范县”。县城依山傍水,“一湖两岸”风光绮丽。境内有“形似神农架、神如九寨沟”的小九寨五郎溪三道坑风景区,还有明山叠单、茅丛河漂流,更有那舞水生态长廊、蟒湖山水人家等等。 芷江人民勤劳朴实,自然资源齐全,物产丰富。主产稻谷、薯类、油菜籽,经济作物有柑桔、葡萄等26项400余种。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全县形成了优质稻、畜牧、柑桔、蔬菜、烤烟五大农业支柱产业,"芷江米"、"芷江鸭"、"芷江冰糖橙"、"高山葡萄"等一批特色品牌俏销全国各地。

芷江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独特。是我国东中部地区进入大西南的桥头堡和交通要道,沪昆铁路、320国道、沪昆高速、沪昆高铁已正式开通;怀芷高速即将开工;芷江机场已开通七条航线,通达北京、上海等城市,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

二、城市名片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全国生态示范县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全国著名文化旅游县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

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

一生要去的66个中国文化旅游大县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

三、旅游资源

芷江县内有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明山风景区、罗旧花山寨、五郎溪三道坑原始次森林自然保护区5处,县主要旅游景点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库区、明山、芷江机场、天后宫、龙津风雨桥、花山寨、杨溪云树、五郎溪三道坑景区。

明山

“明山叠翠”是芷江八景之首。明山森林公园,在芷江的北方,距县城10公里,冈峦重复,山明水秀。明山是楚地收录进《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唯数不多的几座名山之一。曾以“缛浓翠色层叠,峰峰相对,岭岭相衔,遥望者但觉如屏风九叠,锦障千层”的“明山叠翠”而闻名于世。明山逶迤方圆几十公里,主峰海拔1008.2米。

芷江受降纪念坊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8月21日至23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代表日本政府在湖南芷江向中国政府洽降。芷江洽降办理了128万侵华日军投降具体事宜。为纪念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国民政府于1945年8月在中国战区总受降地—— 芷江修建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芷江受降纪念坊是华夏大地上唯一一处纪念抗战和二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物,以“中国凯旋门”著称于世,为全球八座凯旋门之一。坊上镌刻有蒋中正、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于右任、孙科、王东原、居正、王云五等国民政府军政要员的题词、题联共12幅,以及“芷江受降纪念坊记”223字铭文。

龙津风雨桥

自明代万历十九年(1591年,由名僧宽云带头捐建后,几经圯毁,多次修复,一直是湘黔公路交通要塞,也是商贾游客往来云集最繁华的地方,史称“三楚西南第一桥”。1999年初,龙津桥再次动工重修,1999年11月7日竣工。重新修复的龙津风雨桥全长146.7米,宽12.2米,为当今世界第一大风雨桥。

四、地方特产

白蜡,是以寄生于白蜡树上的白蜡虫所分泌的蜡质为原料,经加工而成的特产品,又称“虫白蜡”。已有400多年生产历史。芷江白蜡熔点高,色洁白,理化性质稳定。头蜡质量优于米心蜡和马牙蜡。二蜡近似米心蜡和马牙蜡。

明山石:以产于县境的明山而得名。因其质深紫而带碧色,又名紫袍玉带石。明山石石质优良,斑澜多彩。抗压、抗折、抗剪强度大、耐酸性好,并易锯、易切、易磨制抛光,既可加工成高级建筑物的装饰板料,又能雕刻成大型山水、人物画屏、小型花卉鸟虫。储藏量约有1.9亿立方米。

石榴:是芷江的传统佳果。分糖石榴、金石榴和铁壳石榴三种。糖石榴皮红、肉红、籽实圆;金石榴皮黄、肉白、籽粒尖;铁壳石榴皮坚、肉厚、籽实粗。糖石榴甘甜可口,驰名海内外,明、清时曾作贡品上贡朝廷。

马头羊:因头无角,形似马头而得名。是全国畜禽品种资源调查时在芷江首次发掘的一个古老肉用型地方山羊品种,其突出特点为体型大,性情温驯,合群性强,屠宰率高,肉质好,膻味少;皮张面积宽。湖南省定芷江为马头羊保护区,建有2个原种场和6个繁殖场。

更多资料请点击: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