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溆浦县

2016-10-07 11:45:46 [来源:溆浦县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溆浦概况

溆浦,地处湖南省西部、怀化市东北部、沅水中游、雪峰山北麓,总面积3440平方公里,辖43个乡(镇)694个村(居)民委员会,人口近100万。早在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县,至今有2200多年历史。

溆浦矿藏有硅砂、石灰石、煤、锑、锰、金等37种之多。硅砂石储量10亿吨、石煤储量100亿吨、石灰石储量3亿吨、花岗石储量4亿立方米以上,是全国乃至亚洲闻名的优质硅砂基地。溆浦水能蕴藏量达33.15万千瓦,已建水电站109座,是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溆浦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唐开元五年的龙泉寺、清朝乾隆年间的阳雀坡古村落保存完好;“思蒙山水”被评选为“新潇湘八景”,堪称“小桂林”;还有神秘幽深的原始次森林“米粮谷”、世界级自然遗产“山背梯田”等景观,让人留连忘返。

随着沪昆高速铁路、娄怀高速公路的通车,加上拟建的益阳至溆浦、洞口至溆浦高速公路,溆浦交通优势日益明显,东到杭州5小时,南下广州4小时,西至昆明3小时,北上武汉2小时、长沙1小时,连接八方,通江达海。新阶段,我们将围绕“推进‘四化’融合,建设‘两型’溆浦”战略目标,认真落实“振兴工业、提升农业、统筹城乡、创新驱动”工作思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让溆浦成为“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个个都能梦想成真”的投资创业乐园。

二、风俗文化

溆浦龙灯是春节的一大景观,溆浦龙灯用竹织成骨架,全身白纸裱糊,内燃白烛,相传起源于唐朝,是中国龙灯的原形,溆浦人仍然保留这种非常原始的龙灯。龙灯的表演非常热闹,一伙龙灯有牌灯、故事灯、蚌壳灯、船灯、车马灯等相配合,有非常粗野的艄公艄婆,涎水宝等人相伴,其后是狮子和阳戏班表演。

溆浦是屈原流放地,龙舟竞渡在此较为发达,溆浦龙舟竞渡他大河(沅水)和小河(溆水)。大河龙舟结集点在江口镇;小河在溆浦县城。大河龙舟是专供龙舟竞渡的船,船可载六十余人,竞渡时,原始粗犷,有很强的争斗性,而且有专供龙船停放的龙船亭,曾多次参加岳阳龙舟表演赛。小河龙舟、船小灵活,竞渡前需到溆水南岸屈原庙中紫祀,然后政水,竞渡时两岸人声鼎沸,场面壮观,凯旋者,要杀猪宰牛庆祝。《湖南通志》:“龙舟竞渡最早始于武陵”。故溆浦是龙舟的发祥地。

三、旅游资源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位于湘西源水中游的溆浦县城,共占地面积8800平方米。纪念馆距溆浦火车站八百米,距溆浦汽车站1500米。该馆曾举办“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展览”、“中共溆浦党史展览”、“溆浦英烈展览”等临时性展览。

思蒙丹霞风景区

思蒙丹霞风景区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凭借着罕见的景色,使其成为当地风光较美的一处景区。

思蒙与屈原

湖南溆浦县思蒙乡,一个屈原起的诗意朦胧的名字,也是一个真正产生诗歌的地方,屈原诗歌《天问》《涉江》《山鬼》《桔颂》等就是在这里写的。

葛竹坪镇山背花瑶梯田

位于溆浦县葛竹坪镇,分布于雪峰山北麓崇山峻岭中,海拔在500多米到1500多米之间,共1300多级,3000多亩,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梯田之一。

四、知名人士

向警予

(1895---1928),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4日出生,土家族,湖南溆浦人。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早期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1918年参加毛泽东、蔡和森领导的“新民学会”,1919年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四大后增补为中央局委员。是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1923年领导上海丝厂和烟厂的女工罢工。1925年去苏联莫斯科大学学习。大革命失败后在武汉坚持斗争,1928年3月20日因叛徒出卖在汉口法租界被捕,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于五一国际劳动节被反动派残酷杀害,年仅33岁。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女战士、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而今建立了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溆浦县城城西 ,前面是向警予故居,1981年7月1日正式开放。纪念馆由向警予同志故居、向警予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纪念碑广场三部分组成。向警予故居始建于明末清初,是一栋具有地方特色的木结构四合院,建筑占地1200多平方米。故居院内有“故居复原陈列”和“向警予同志手迹展览”,展出实物40多件和她学生时代的作文、日记、读书笔记以及从事革命活动撰写的文稿、书信30余件;向警予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在故居的东侧,展线长41米,陈列面积84平方米,展品中有向警予同志学生时代用过的书篮、梳妆盒、针筒、鞋刷,有在党的创建时期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撰写的文稿、书信手迹;在纪念碑广场,有座向警予同志塑像纪念碑,高9.4米,镶刻有蔡和森同志1928年7月在莫斯科撰写的《向警予同志传》全文。

为纪念向警予烈士牺牲80周年,学习她的革命精神,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和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承办的网上“向警予纪念馆”。

更多资料请点击:溆浦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