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辰溪县

2016-10-07 11:15:04 [来源:辰溪县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辰溪概况

辰溪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北边,属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发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建设县和省革命老区县。全县总面积1990.3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其中8个镇、5个瑶族乡)、443个村(社区、居委会),总人口53万,其中农业人口42.8万。

辰溪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沪昆铁路穿境而过,S223、S308两条公路干线和在建的娄怀高速公路、拟建的娄怀—常吉高速公路连接线交叉连通,沅江、辰水交汇于县城。距怀化芷江机场、常德桃花源机场均1小时左右车程。

辰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古名辰阳,最早见于屈原《楚辞·涉江》“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西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年)置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这里是中华龙文化发祥地、善卷归隐地、二酉藏书处、屈原涉江拜登处。这里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五宝田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龚家湾,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辰河高腔”和“茶山号子”,有“辰溪丝弦”、“辰溪渔鼓”、“双唢呐”、“掐龙船”等民俗风情和文化艺术。

辰溪民风强悍,人才辈出,境内有汉、瑶、苗、壮等30多个民族聚居,涌现出如明朝刚正不阿的监察御史米助国,民国“湘省三杰”之一的辛亥革命烈士杨任,外交部原常务副部长、驻苏联大使刘晓等一大批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专家学者和英雄模范。

辰溪资源丰富,工业发达,已经探明和正在开发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达32种,特别是煤炭、煤矸石、陶土、铝钒土、石灰石、磷矿石等分布广、储量大,易开采,素有“湘西煤都”、“水泥之乡”、“电石基地”、“油茶大县”的美誉。

二、旅游资源

罗子山

罗子山位于辰溪县东南100公里,长约25华里,共有90峰,属雪峰山脉。境内群山环抱,最高峰称罗峰,海拔1378.7米。隋唐时期,五溪名道罗公远之子曾在此修过道,念过经,故又称罗公山。罗峰山位于辰溪、溆浦、中方三县交汇之地,居高邻下,占地势之利。罗峰寺又名樵云庵,坐落于罗子山主峰罗峰山顶上,飞檐翘角。

五宝田古村落

位于上蒲溪瑶族乡的五宝田古村落,距罗子山28公里,始建于清代,距今300多年的历史。整个村落按八卦阵布局,规划科学,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修建了具有防火、防盗、和防匪的美妙绝伦的民居建筑,至今保存有耕读所、兰陵别墅等十多幢深宅大院。该村落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于2010年12月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燕子洞风景区

燕子洞风景区位于辰溪县火马冲境内,湘黔铁路边上,距辰溪火车站1公里,是国家AA级景点省级风景名胜区,离怀化市区50余公里,交通便捷。总面积50.8平方公里,由十二大景区组成。其核心景区有燕子洞、一线天、高峡平湖、分水凼瀑布、半月潭、怡神园等。风景区于1996年3月份正式对游客开放,2010年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2012年12月获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三、特产美食

辰溪特产有辰溪金银花、辰溪脐橙、辰州香柚;美食有辰溪毛狗肉、辰溪酸萝卜、辰溪火炕鱼,乡里腊肉、乌肉鸡、血鸭、粉糕耙、社饭、辰溪米粉。在众多美食中,尤以辰溪酸萝卜、毛狗肉和米粉为最。辰溪毛狗肉已成为一道湘西名菜,辰溪酸萝卜和米粉则成为省内外有名的传统风味特色小吃。

四、地方名人

明清时期:进士米助国、余昆翔、唐效尧等;

民国时期:辛亥革命烈士杨任、著名书法家米子和、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向绍轩、无产阶级革命家刘晓、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的胡贵友;

现代:科学家田兴有、文明显、廖声觉、张必沺;魏高原、张军学、米建春、张立春、舒远招、雷彬、滕召胜等;“湘西歌王”舒黑娃、世界举重冠军贺益成,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十佳道德标兵宋先钦等。

更多资料请点击:辰溪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