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花垣县

2016-10-06 20:05:08 [来源:花垣县政府网站] [编辑:蒋俊]
字体:【

花垣概况

花垣县,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中段,湘黔渝交界处,人称“一脚踏三省”、“湘楚西南门户”。总面积1109.35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288个村19个社区(居委会),31万人(2012年),苗族占77.3%,是苗族聚居县。花垣锰矿探明储量居湖南省之最,中国第二;铅锌矿探明储量居湖南省第二、中国第三,有“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美誉。2015年,花垣县辖3乡9镇。

花垣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1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乾嘉苗民起义古战场遗址、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等人文景观;也有大小龙洞瀑布群、边城茶峒风景区、古苗河蚩尤风景区等自然风光;花垣还是古朴神秘的“百里苗乡”,苗语文、苗画、苗族生成哲学等苗族文化古朴神秘,是苗族巴岱艺术之乡、唢呐艺术之乡、苗山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苗绣织锦艺术之乡”、“全国蚩尤文化研究基地”。花垣先后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湖南省县域经济强县”。

旅游景点

边城茶峒边城:茶峒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始建于嘉庆八年(1803 年),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属湘西的四大名镇之一。解放前,山城雄峙,城垣逶迤,河水悠悠。青石道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白塔耸立,古 渡摆舟,如诗如画。诗云:“边城胜景令人醉,疑是身在画中游。”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以茶峒为背景,写出小说《边城》,驰名中外。解放后,城垣、白塔虽毁,但古风依存,又新修楼房、大桥和农贸市场等,为边城茶洞增添新景,《连心坝》、《边城》等影片,均在茶洞拍摄外景。

黄瓜寨:黄瓜寨位于花垣、凤凰、松桃两省三县交界之地,地势险要,是清代乾嘉苗民起义领袖石三保的故乡和起义策源地。起义期间,苗民义军凭黄瓜寨地势与清军多次进行浴血奋战,几捷几陷。起义失败后,原有 70 多户的苗族山寨不见人烟,留下血泪斑斑的瓦烁废墟。后经幸存者返乡重建,解放后才得以恢复寨貌。作为苗族人民抗清的古战场遗址, 1979 年,州人民政府将黄瓜寨遗址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纪念苗民抗清的英雄壮举。

大龙洞瀑布:大龙洞瀑布位于大龙洞乡大龙洞村附近山谷,水流从 214 米高的绝壁洞口中喷出,形成 20 米宽的瀑布飞流直下,声如惊雷,飞浪纵横,水沫腾空,气势磅礴,整个山 谷烟云弥漫,雾气朦朦,蔚为壮观。

古苗河风景区:湘西古苗河风景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境内,古苗河背负崇山,在县城与花垣河交汇后注入沅江上游酉水河。古苗河的两岸山峰耸峙,顺环山腰而建的扶梯木板路向景区深处前行,一路风景殊绝,有白水河、“雄狮迎驾”、“蚩尤巡疆”和“天兵天将”、“万卷天书”以及融险美于一身的七梯岩瀑布等景点,传说这些景点全是由战神蚩尤及他的部下和女儿幻化而成。

石栏杆:在花垣县排吾乡政府的所在地有一片100多亩的石林,石林内一尊尊巨石拔地而起,有的高40至50米,恰似巨笋,犹如栏杆,所以当地人称之为雷门石林——“石栏杆”。很多峋嶙的山石都有一个个动人的名字,有“望夫岩”,有“南天门”,有“登天梯”等等。

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位于素有花垣“南大门”之称的排碧乡西南部,紧临吉茶高速、209和319国道,距县城34公里,距州府38公里,距矮寨大桥8公里,高速出口5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属纯苗聚居区,苗族风情浓郁,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该村地处高寒山区,冬长夏短,属高山容岩地区,海拔700米左右,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7%,莲台山林场、黄马岩、乌龙一线天、背儿山、擎天柱等风景点,特别是十八溶洞,洞洞相连,洞内景观奇特,神态各异,巧夺天工,被誉为“亚洲第一奇洞”十八洞村也因此而得名 。辖区内瀑布纵横,枯藤老树,鸟语花香,高山峡谷遥相呼应,苗家阿妹歌声在悠谷回荡,有远看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的仙境。该村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独特的苗家饮食。每到春节,这里便有抢狮、接龙、打苗鼓等传统习俗;每逢赶秋节,这里便组织西瓜节、舞龙、上刀梯、椎牛、唱苗歌等活动。该村拥有苗绣、蜡染、花带、古花蚕丝织布等文化旅游产品。有十八洞腊肉、酸鱼、酸肉、野菜等多种绿色食品;有上刀梯、踩哗口、巴代、定鸡等苗族绝技,有“过苗年”、“赶秋节”、“山歌传情”等民族文化活动。

民俗文化

这里人文景观独特,民风淳朴厚重。苗族民居飞楼吊脚,别有情趣,民族文化,厚实精深,造就了一个歌的海洋,一个舞蹈的王国。苗族的传统节日“四月八”、“赶秋”“樱桃会”,浓缩了湘西苗族的风俗民情。

花垣苗语:称jib yos,意为北方之地。花垣是古朴神秘的“百里苗乡”。苗族传统文化保存完好,拥有苗鼓、苗族古老歌、苗医药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赶秋节、苗族武术、苗戏、椎牛祭、花带、接龙舞、司刀绺巾舞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跳仙、盾牌舞、开山舞、吃猪、傩戏、上刀梯、下火海、踩豆腐等苗族绝技艺术丰富多彩;苗语文、苗画、苗族生成哲学等苗族文化古朴神秘。

服饰:花垣苗族男子的服饰为头缠布帕,雅酉一带为花帕,其余地区为青帕,帕长1—3米长,戴多层“人字形”。身穿对襟衣,袖长而小,裤筒短而大,包青色裹脚。衣料多为自织“家机衣”颜煞费苦心有花格、全青、全蓝等到,花格衣最具有特色。苗族妇女衣较为复杂,头帕颜色与男子相似,但包法一同,多为拆叠式,由前额向后脑延伸,下小上大,成扁圆形,似古代官妇发髻。

首饰:是苗族妇女喜爱之物,种类繁多,造型美观,有 金饰、银饰、恫饰、玉饰之分,以银饰最为普遍。银饰有 银帽、银盆、凤冠、耳环、项圈、手镯、戒指、牙鉴、扣绊、银花、银牌、披肩之别,以耳环、项圈、手镯、戒指为常戴之物。苗族妇女每当出嫁、串亲、做客、赶集、节日赴会等均佩戴银饰。

更多介绍请点击:花垣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