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双牌县

2016-10-06 13:45:04 [来源:双牌县政府网站] [编辑:蒋俊]
字体:【

双牌概况

双牌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永州市中腹,古名泷泊。现辖6镇5乡2林场1个国家森林公园,总人口20余万,总面积1751平方公里,大体呈“九山半水半分田”之格局。

双牌地貌基本轮廓由五大高低相当的准平面构成,呈现东西高,南北低、中部群山连绵的马鞍形。境内气候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平均气温17.6摄氏度,年降雨量1546mm,雨热同季,是湖南省温光、水条件最优越的县区之一,随山形、地势变化山地立体小气候十分明显,冬暧夏凉,一年四季皆宜旅游。

历史沿革

双牌县前身为1964年析零陵县(现零陵区)、道县、宁远县部分地域所设立的潇水林区管理局,1969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潇水林区管理局,设立双牌县,以原潇水林区管理局的行政区域为双牌县的行政区域。

1978年,双牌县的行政区域部分调整:何仙观人民公社、国营大庙头林场划归零陵县,国营桥头、月岩林场划归道县,荒塘、白云山林场划归宁远县;零陵县五里牌人民公社,道县理家坪人民公社和车头人民公社的双丰大队划入双牌县。

1986年,芝山区(现零陵区)的平福头乡划入双牌县。1994年,撤销五里牌乡建立五里牌镇。1995年9月,蔡里口乡并入何家洞乡,林江乡并入上梧江瑶族乡,城关镇易名泷泊镇。2012年,以五星岭林场管辖范围设立五星岭乡,以打鼓坪林场管辖范围设立打鼓坪乡。

旅游资源

双牌旅游资源丰富,是湖南省旅游强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双牌水库大坝均位于双牌县境内。

位于永州中腹的阳明山,是一座和谐美丽的千古名山,被称为“神奇的阳明山”和“灵山福地”,“和”文化的积淀十分深厚。阳明山的“阳”为“阝”(山丘)与“日”之组合,象征了天地之“和”;阳明山之“明”为“日”与“月”之组合,象征了阳刚与阴柔之“和”。山上近10万亩高山杜鹃更是人间奇迹,被誉为“天下第一杜鹃红”。还有一个忠贞爱的故事。传说,杜鹃花原为白色,因为有一位容貌非凡的贫民妻子,被蜀帝选为妃子,不从,自刎于宫内,变为杜鹃鸟,因思念前夫,飞回阳明山,昼夜悲啼口中流血,把杜鹃花都染红了。有古诗为证:“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这传说当然是不可信的,但是阳明山的红杜鹃见证爱情,像征着忠贞不愉的美好情感,却令人深信不疑。

双牌水库又名日月湖、泷泊平湖。系1960年建成。坝址在县城以南4公里泷泊滩口,系湖南省重点水利工程,水库全长30余公里。远眺水坝巍峨雄伟,原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陶铸亲笔题写的“双牌水库”四个大字,镶刻在大坝顶端。

更多介绍请点击:双牌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