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中方县

2016-10-06 09:24:10 [来源:中方县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中方概况

中方是“年轻新县”。1998年2月成立,是迄今为止全省最年轻的县,辖1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15个居委会,国土总面积1461平方公里,总人口28.91万人。2002年8月启动县城建设,2005年12月县行政中心搬迁,2009年启动旺市融城战略,着力破解“有城无市”的阶段性难题,2015年全县城镇化率达33.36%,新型城镇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方是“文明古县”。早在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传统文化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处(荆坪古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系舞水文化的发源地。中方是“资源富县”。农林、矿产、水能等自然资源丰富,系全国油茶示范县、中国刺葡萄之乡、全省重点林区县、全省优质超级稻生产基地县;舞水、沅水两大河流穿越境内,水能理论蕴藏量达260.76兆瓦,淡水总面积103.33平方公里;拥有30多种矿产资源,保有储量达2301万吨。中方是“生态美县”。境内峰峦叠嶂,谷幽水秀,林木繁茂,属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85%,活立木蓄积量达331万立方米。拥有国家级五龙溪水利风景区、省级康龙自然保护区。2011年被环保部授予“全国生态示范县”称号,系全省旅游重点县。中方是“交通大县”。境内有1条高铁(沪昆客运专线)、4条铁路(湘黔、枝柳、渝怀、怀邵衡)、4条高速(沪昆、包茂、娄怀、怀化绕城)、2条国道(209、320国道)、8条省道(S251、332、243、250、254、255、257、338省道)穿越或辐射境内,规划为怀化中心城市南组团,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现。中方是“发展快县”。以2005年县行政中心搬迁特别是2009年实施旺市融城战略为标志,县域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先后两次评为并连续7年保持“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先后6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十快县)”行列,先后两次评为“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2013、2014年分别跻身“湖南省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快进县”、“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行列,2015年再次被评为“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10位县”,并荣获全省经济快进县。

二、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中方县土地总面积146654.4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1158.4公顷,园地面积3563.5公顷,林地面积101323.9公顷,其它农用地8242公顷,居民点及工矿用地面积4144.2公顷,交通用地面积718.2公顷,未利用土地面积6902.4公顷。

森林资源

中方县共有林地面积10.2万公顷(生态公益林3.4万公顷,商品林6.8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71.24%。其中有林地面积6.7万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65.68%。中方县森林覆盖率64.56%,林木绿化率67.34%,是湖南省35个重点林区县之一。

矿产资源

中方县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黄金、煤、磷、锰、花岗岩、瓷土等30余种,其中煤、磷、锰、瓷土等储量均在3000万吨以上,开发潜力巨大。

水利资源

潕水、沅水两大水系穿境而过,水能蕴藏量巨大,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的铜湾电站第一台机组于2007年底实现发电,2008年全部建成;总装机容量1890千瓦的牌楼电站于2006年底建成发电。

三、风景名胜

中方县境内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有独特的家祠文化和原始森林风貌,主要自然景观有荆坪古文化村、康龙原始自然保护区、黄溪旅游风景区、仙人谷风景区、五龙溪风景旅游区等。其中荆坪古文化村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考察研究战国、汉代、唐宋等时期政治、经济遗留及家祠文化的极佳处所;康龙原始自然保护区是省级森林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植被种类丰富,出土的罐、钵、碗、杯、壶、盆等器皿,为屈家岭文化类型,距今约4600-5000年之间,景区境内极具观光考古价值。

黄溪


黄溪旅游风景区位于铜湾镇黄溪村境内。黄溪风景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景点分为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两大块。自然景观主要有十里峡谷、映山湖、白马渠、天河、飞龙等十四处瀑布群和半山溶洞等景点。其中峡谷飞泉,一泻千丈,气势磅礴,最为壮观。

康龙

康龙风景区位于新建乡境内,总面积55.61平方公里。康龙风景区峰峦起伏,树林繁密,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湖南省现存不多的原始次森林集中分布区之一。康龙风景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红豆衫、伯乐树等28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云豹、大灵猫等27种。康龙是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森林探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

四、地方特产

中方斗笠

中方斗笠源于牌楼镇芭蕉村。清朝初年,芭蕉村农户龙金田首制斗笠。乾隆年间盛行一时,制作技艺日精,曾被定为朝廷贡品。中方斗笠不仅造型别致,而且工艺独特,从破竹子到制成成品,一个才250克重的斗笠,就有20多道工序。破篾就有裁、破、剔、解、匀、撕、刮等环节。辨别它的品种,档次由格子的多少和密度而定,格子越细档次越高。

雪笋茶

雪笋茶产于中方县桐木镇。雪笋茶选料讲究,制作精细,其特点:芽壮似笋,白毫披露,色泽银绿,汤色清绿明亮,滋味鲜醇,嫩香持久。冲泡杯中芽身直立,上下浮沉。“雪笋茶”94年被评为湖南名茶。

更多资料请点击:中方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