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简介】鹤城区

2016-10-06 09:04:50 [来源:鹤城区政府网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鹤城概况



鹤城区成立于1998年,系怀化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是“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市辖区,全省分类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考核一类县(市、区),武陵山片区规划建设6个中心城市中人口最多的城市,系军事禁区、国家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比照执行省级贫困县政策。全区总面积722.8平方公里,辖7个街道、3个乡镇和1个旅游度假区,全区总人口60.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6万人、贫困人口10141人。

鹤城,五省通衢的战略要地。地处湘鄂渝黔桂五省边境中心,自古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历来为战略要地。湘黔、焦柳、渝怀铁路和沪昆高铁及在建的怀邵衡铁路在城区交汇,沪昆、包茂、娄怀、绕城高速和320、209国道穿境而过,城区距芷江机场仅30公里,是我国东中部通向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要塞。

鹤城,开放繁华的商贸之城。城区有河西、中央商务圈、迎丰、城东、湖天5个商贸物流规划片区,狮子岩物流园跻身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专业、综合批发市场45个,年成交额230亿元以上,经济辐射周边44个县(市、区)9万平方公里近1500万人口,是湖南省重点建设的八大物流园区之一,正在建设“国家二级、全省一级物流节点城市”。

鹤城,绿色低碳的宜居家园。全区森林覆盖率64.23%,城市绿地率40%、绿化覆盖率43%,人均绿地面积15.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360天以上,境内有中坡国家级森林公园、黄岩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目前正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

鹤城,充满活力的创业热土。全区紧紧围绕“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目标,投身主战场,打好主动仗,加快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加快城区综合提质改造,近三年来每年实施重点项目均在100个以上,年度投资260余亿元。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区内生产总值290亿元,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总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578元、10657元,分别增长7.9%、10.9%。


二、社会保障事业

1、劳动和保障工作:全区劳动保障站点13个,就业服务中心35 个;全区失业总人数4300人,其中“4050”人员失业2400人;近两年来投入社会保障及就业工作资金300万元,提供工作岗位1.5万个,其中为“4050”人员提供岗位1060个,就业900余人;全区进入社保的总人数6491人,进入医保的总人数16670人,进入失业保险的总人数14265人,进入工伤保险的总人数7830人,进入城市低保的总人数12521人。农村进入特困救济的总人数1555人。

2、社会救济工作:全区城区生活特困户12521人,农村特困户1555人,城区无房户人数60人,农村无房户人数201人。近两年新建经济适用房8000平方米,为农村无房户建房1500平方米;近两年投入社会救济资金2004年826万元、2005年1018万元;新建、维修福利院1所,敬老院5所;收养孤儿、弃婴46人;发放救灾款2004年为114万元、2005年99万元,救助灾民12000人次,帮助280人脱贫致富。



三、旅游资源

天星洞


天星洞在怀化鹤城区城北的洞山脚上,距市区10公里,有三介相邻的溶洞,三洞连成品字形,最远相距10米,南洞最大,高6-10米,宽25-30米,长70-90米。洞顶前部有一穿透地面的小孔,光线射进洞内形成星光闪烁的奇妙效果,天星洞名由此而来。北有两洞,左洞较大,高2—6米,长100米左右,宽15-20米,洞内钟乳石林立,千姿百态,十分状观。右洞最小,高约5米,长约20米有洞天飞瀑的奇观。

五溪文化广场

广场占地320亩,其中水域面积60亩,分为中心广场区、人工园区和自然生态区。广场中心有我国著名雕塑家朱惟精创作的雕塑图腾柱《五溪文化》。整个广场设计以人为本,“借景”自然空间,以历史与民族文化为背景,烘托出环境保护与守望家园的主题。

黄岩旅游渡假区

黄岩旅游度假区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在怀化市鹤城区海拔1174米的凉山之腰。包括袁家坑、鸭利江、穿岩等地的原始森林4015平方米,共有林业用地4197平方米,境内还有许多古树,有大小溶洞72个,夏季气温在25℃。

怀化中国侗文化城


湖南怀化中国侗文化城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象狮坡省级森林公园内,距怀化市中心6公里,西到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20余公里,南连舞水河,北靠湘黔铁路和320国道,区位、交通条件十分优越。该景区占地3500亩,阳光、松林、溪流、草滩构成了这里独特而优美的自然景观。该景区突出侗民族文化旅游主题,是集民俗风情、现代娱乐、度假休闲、森林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大世界,被列为全区重点项目。

中坡山国家森林公园

中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怀化市北郊,地理坐标为:东经109°54’23”~109°58’07”,北纬27°33’42”~27°36’10”,中坡曾是西汉时期兵马必经之地,保留着2处历代兵马交锋的古战壕遗迹,一条穿越公园南北的古驿道,并有中坡寺、中坡庵堂、中坡道观、菩提寺和仇家祠堂等5处遗迹或遗址。



更多资料请点击:鹤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