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功成 务必在我——访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

2016-10-05 07:3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脱贫功成,务必在我”——访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刘洪文

“炎陵梨树洲,湖南九寨沟”。10月3日,慕名到炎陵县策源乡梨树洲村观光的游客不少。村里数十户人家,在自家庭院里开起了农家乐。这个离县城约60公里的高寒山村,以前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子之一。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但脱贫功成,务必在我。”谈起梨树洲的变化,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感慨地说,这得益于坚定不移地将扶贫攻坚置于区域发展大格局中,一体统筹推进。

自从2011年成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炎陵县确立了“两座山”、“两率先”的总体思路。黄诗燕解释,炎陵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但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县委肩负着守住绿水青山、开发“金山银山”的双重使命,承担着在全省同类县中率先实现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的双重任务。令黄诗燕感到特别欣慰的是,到2015年,全县贫困发生率已由2010年19.5%下降到8%。

“全面脱贫是头等大事,是一场苦战硬仗。”黄诗燕介绍,当前正举全县之力,把脱贫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落到实处。将继续精准拔“穷根”,进一步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切实实施好交通、水利、光伏发电、农村危旧房改造和环境整治、文化与乡村旅游等扶贫工程,重点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一批、实施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着力加强教育脱贫一批、开展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一批、实施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黄诗燕深有体会地说,精准拔“穷根”,必须在感情上“真心实意”、工作上“真抓实干”、投入上“真金白银”。县里完善了县领导联乡包村、单位联村包户、工作队和乡村干部驻村包户的责任体系,并实行干部帮扶不脱贫不脱钩、脱不了贫就问责,确保精准扶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个人。

■贫困档案

2001年,炎陵县被列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又被列入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成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目前,全县有50个贫困村、4530户贫困户、12712名贫困人口。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7年实现“两率先”,即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在全省同类县中率先实现全面脱贫,并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今年,将完成6250名以上贫困人口、30个贫困村脱贫。到2020年,全县迈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