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丽战胜贫困——访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印宇鹰

2016-10-03 07:53: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虽是国庆长假,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印宇鹰这两天却十分忙碌,调研贫困人口在景区就业途径,察看通道转兵纪念园、红军街、红军堤等红色旅游项目施工现场。10月2日,在通道转兵纪念园,记者找到了四处奔波的印宇鹰。

“通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最大的县情就是贫困,最大的优势是文化、生态资源丰富。”印宇鹰开门见山地道出了县情,“虽是贫困,却很美丽。”他说,全县有3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0个,森林覆盖率高达75.5%,是中央红军通道转兵之地。侗乡风情、生态资源、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然而,长期以来守着美丽过穷日子。24万多人的小县,仍然有贫困人口3万余人,作为县委主要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

“用美丽战胜贫困!”印宇鹰握着拳头往上一扬,思路脱口而出。在最近召开的县党代会上,县委提出了举全县之力,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的“帽子”摘下来,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并结合县情提出了旅游“二次创业”, 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让红色故事感染人、侗乡风情吸引人、生态环境愉悦人,走旅游脱贫之路。

“绿水青山和文化积淀都可以当饭吃,将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风景和风情就能变成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印宇鹰说,针对过去拥有好资源,却一直“沉睡”的现实,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活动,将一个个“盆景”做成公园,把散落各地的“珍珠”串成“项链”,使特色侗寨连成一体,形成百里侗文化长廊。推动贫困户与特色路子、产业链条、政策投入精准挂钩,让贫困村产业发展有途径、贫困户产业发展有去向,把脱贫点变成风景点,让贫困户成为旅游经营户。各类项目都围绕旅游发力,聚焦村寨发展,形成对各个环节的强势带动,真正让村寨活起来、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同时,大力推进通道转兵纪念园、东岳宫、宝庆会馆、红军街、红军堤等红色旅游项目建设,使通道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胜地。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也是一次长征,我们将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迎难而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省、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印宇鹰信心满满地说。

■贫困档案

通道1986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201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武陵山联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怀化市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尚有89个贫困村、7577户、30345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5%。

■脱贫目标

到2018年,实现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成功“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达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到2020年,与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林良斌 潘仕江 胡益龙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