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 9位抗战老兵及配偶归葬长沙唐人万寿园

2016-10-01 23:18: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图为2016年第二次抗战老兵集体安葬仪式现场。实习生 欧阳旭 摄

图为抗战老兵家属正在祭拜中。

图为参加仪式的人们依次为抗战老兵敬献鲜花以表哀思。

华声在线9月30日长沙讯(实习生 欧阳旭 记者 龙腾) “英雄从此长眠,老兵于斯万寿。”9月30日是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在秋雨霏霏中,刘吉星等4位抗战老兵与5位抗战老兵配偶集体归葬于长沙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

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是全国第一家以抗战为主题的陵园,由英雄不朽碑、胜利广场和抗战英雄陵园组成,其中抗战英雄陵园是免费为抗战老兵提供身后墓园,被誉为“抗战老兵最后的军营”,目前已有51位抗战老兵及伴侣归葬于此。

天幕低垂,秋雨霏霏。上午10时30分许,嘹亮的“集结号”在抗战英雄陵园响起,前来参加2016年第二次抗战老兵集体安葬仪式的老兵家属及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表情肃穆,送别刘吉星、张金龙、朱继章、李志煌等4位抗战老兵及5位抗战老兵配偶。

记者了解到,刘吉星等4位老兵均是今年上半年去世的。据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子非鱼介绍说,归葬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是许多抗战老兵生前的心愿,在他们看来,这样就可以再次与战友团聚在一起,“终于归队了”。

在送别的人群中,记者还看到了3位抗战老兵的身影,他们分别是李正祥、杨怀亮、房可即。“我是来送我的战友和老伴最后一程的。”91岁的抗战老兵杨怀亮喃喃地说,老伴之前是安葬在其他陵园,这次归葬于抗战英雄陵园,也是希望自己百年之后,能与老伴合葬于此。

据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李晓阳介绍,目前湖南尚有健在抗战老兵1400多名,也是全国健在抗战老兵最多的省份,其中长沙地区有200余位,“他们的平均年龄在95岁以上,而且正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频率快速凋零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也出席了当天的安葬仪式。他表示,送别一批老兵,就要更加珍惜健在的老兵,我们有义务去当好见证者、爱护者,让他们心情舒畅,生活幸福,安度晚年,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