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现代名家绘画作品展长沙开展 10位名家近80幅作品亮相

2016-09-30 15:04: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自9月30日起,“潇湘情怀——湖南现代名家绘画作品展”,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四楼免费向公众开放。

素有“北徐(徐悲鸿)南张”美誉张一尊的《万马奔腾》。

徐照海的《清水塘》。

王憨山的《有余图》。

华声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李叶)自今日起,“潇湘情怀——湖南现代名家绘画作品展”,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四楼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共展出张一尊、王憨山、邵一萍、管锄非、杨应修、莫立唐、陈白一、徐照海、曾晓浒、钟增亚等10位湖南现代名家近80幅绘画作品,意在通过其艺术创作,展现湖湘现代名人名家的创作特点和精神风貌。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5日。

湖湘有脉,笔墨为魂。本次展览由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时间为序,以人物作品为线索,讲述了湖湘文化大背景下,湖南现代名家各具魅力的创作情怀,展现了湖湘文化深厚的文脉底蕴。

展览共集中展示了湖南现代时期,10位已故名家的的艺术菁华,他们有被誉为中国画马“四杰”之一的,并有“北徐(徐悲鸿)南张”美誉的张一尊,他画的马,用笔劲健豪放,墨色古朴润泽,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有专攻花鸟,并形成空灵隽秀、质朴旷达的画风,在现代画坛独树一帜的邵一萍;有擅梅花,精山水,书法、诗词、篆刻均见功夫的管锄非;有擅长人物、山水和花鸟画,并逐渐把国画技法运用到工艺上,加速湘绣向中国画风格靠拢的杨应修;同时还有书画文质相兼的王憨山,乡野习见的花鸟虫鱼,在其笔下,都被点化为极富意蕴的雅构;有擅长山水、花鸟画创作,并喜好作书法、诗文的莫立唐,他的山水画浑厚雄伟,书法也独具特点,并创造出了莫氏楷书“斧劈字”和草书;有一生致力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研究的陈白一,他其潇洒明快的线条,典雅含蓄的色彩,明丽优美的形象,表现现实生活中的风土人情,极具艺术感染力……他们虽不能代表湖南现代绘画的全部,却是这一时期湖南画家演绎中国绘画继承、创新和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湖南因地处神州之中,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秀美的山光水色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吸引着全国各地著名画家到湘楚之地来挥毫泼墨,从而为湖湘大地留下了为数可观的艺术财富。正是湖南这方水土,养育了一代代仁智兼收并蓄的湖湘艺术家。尤其是近现代以来,继齐白石之后,新一代湖湘艺术家在中国画坛不断崛起,他们以鲜明的个性和大胆的创新,为弘扬中国绘画艺术,推动湖南美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