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接待游客超360万 湖南党史陈列馆为啥这么火?

2016-09-30 07:1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苟莉莉] [编辑:蒋俊]
字体:【

开馆仅两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60万人次——

湖南党史陈列馆为啥这么火

记者 孙敏坚 实习生 苟莉莉

湖南党史陈列馆到底有多火?

以记者蹲点统计的数据为例: 9月5日上午9时至12时,短短3个小时,馆内共接待游客1485人,差不多一分钟就有8名游客到访参观。

官方数据则更令人惊讶: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开馆起,两年来,湖南党史陈列馆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360万人次,团体接待6000余批次,日均接待游客5000至6000人次。

作为一座远离长沙市区,以党史文物陈列、党史宣传和教育为主的场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为什么这么火爆?有何特别之处?9月上旬,记者来到这里探寻答案。

陈展丰富,一座“可以回望历史的精神家园”

陈展内容是决定党史陈列馆整体水平,服务和吸引公众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湖南党史陈列馆依托我省丰富的党史资源,围绕‘大’‘情’‘活’‘准’做文章,全景式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90余年辉煌历史。”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概括说。

6000平方米的三层展厅,2400余张图片、380余件实物、1200多块展板、11处场景……徜徉在宽敞的陈列馆,湖南党史的脉络和细节清晰而生动。陈展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主题,共分成四个部分,前三部分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分别以“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为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三个历史时期;第四部分“三湘群英谱”采取专题形式,介绍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和长期在湘工作的370多位党史人物和2个群体。

以情动人、以情化人,是党史陈列馆的一大亮点。漫步在展厅里,湖南共产党人朴素而深情的革命情怀如画卷般徐徐展开:烈士陈觉与妻子赵云霄英勇就义前的诀别信中,饱含着年轻父母对襁褓稚子的深深眷恋;斑驳的湖南抗敌演剧队演出道具和公章上,记载着田汉等湘剧艺人以戏剧为武器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慷慨激昂……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在这里,党史不再只是一段段枯燥的文字,而是读得到的理想与信仰。

同时,陈展适度运用声、光、电等手段,让游客走着可以读、站着可以听、坐着可以玩。在两型社会建设成果的3D展示室,观众可以坐在快艇模型里,随着眼前大屏幕上流动的湘江“顺流而下”,画里下雨了,展室里也会“下雨”,这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令人印象深刻。展厅内还会根据展出的内容播放影像资料,让人们听到历史的“声音”。

两年来,丰富的陈展内容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到访。毛泽东、任弼时等革命先辈后代来了,北京、江苏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员干部来了,香港记者采访团、法国学生访问团、泰国企业家代表团等境内外团体也来了……人们在这里溯源历史、涤荡心灵,有党员干部评价说:“湖南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回望自己历史的党史陈列馆,这里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紧贴时代,推出观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且触动内心的展览

作为一家“年轻”的展览馆,如何创造出强大的吸引力,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洗礼?湖南党史陈列馆的回答是:紧跟时代需求。

在抓好主馆建设的同时,党史陈列馆从选题策划、资料整理、展览形式、讲解业务等方面不断创新,配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别是能让观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且触动内心的展览,实现“馆常在,展常新”。

2015年7月,《2015湖南以史铸魂热点聚焦》专题展览正式对外开放。展览紧扣2015年湖南党史热点话题,分为“‘严’与‘实’的血脉和践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重要党史人物”“‘四个全面’在湖南”“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5个部分,展出380多张照片、10多件珍贵文物。

展览还首次展出了一批从日本朝日新闻社搜集回来的珍贵历史照片,用日本记者拍摄的照片,真实再现了日军在华期间的残酷暴行。有读者在参观留言本上写道:“你们烹制的这道‘以史铸魂’大餐,既吃得饱、又吃得好,还让人回味无穷!”

开馆以来,党史陈列馆承办大小活动和展览共400余次,基本保证每两天就有新的内容展出。

展馆只有一个,但红色党史资源是可以流动的。湖南党史陈列馆通过让专家“走出去”、把观众“请进来”,把历史这味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和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更好地转换为资政育人的精神食粮。

“你真的认识雷锋吗?”“党的基本大法说的啥?”……今年以来,以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为题,党史陈列馆推出了“党史好声音”系列讲座。目前已经举办了3期,每次通过微信报名听课的人数都超过200人。同时,党史陈列馆还组织讲解员送党史进学校、进农村、进图书馆等,两年共宣讲360余场次,让党史成为“富脑袋”的流行文化。

忠实记录,组建湖湘文化的红色基因库

“在几家图书馆都没找到的书,居然在红色基因库借到了!”9月初,正在收集红军长征资料的省内某媒体记者小张在党史陈列馆找到了寻觅已久的《红六军团史稿》。

为了更加忠实客观地记录和研究我们党的辉煌历史, 2015年2月底,在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文献资料室基础上筹建了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基因库。红色基因库由文献库、文物库以及研究培训室组成,集文献保管、借阅、研究于一体,基因库现有藏书近3万册,既涵盖图书、报纸、期刊、画册、照片等纸质文献,也囊括部分影像资料,其中有1917年的《大公报》《晨报》等珍贵报刊,有鸿篇巨制《湖湘文库》等大型古籍文献资料,基本覆盖湖南党史系统各研究领域,2015年10月1日实现文献资料借阅。为丰富馆藏,2015年新建了邓力群理论文献专库,征集了相关文献1020本。

在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红色基因库着力进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致力于搭建集文物、文献、电子数据平台一体化的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打造湖湘红色文化新高地。

“铭记党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张志初说,唯有找准党史红色基因的原点、起点和目标点,我们才能更加豪迈自信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阔步前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