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案件79件

2016-09-29 10:26: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我省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案件79件

责令相关企业主动退还违规收费近1.5亿元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奉永成)9月27日,记者从全省公用企业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4月到9月,我省共立案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案件79件,其中供水企业强制用户购买其指定水表等6种行为最为突出。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省工商局从今年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案件79件,结案32件,罚没金额212.52万元,责令相关企业主动退还违规收费近1.5亿元。

“从我省已发现和处理的案件情况来看,以下6种行为最为突出。”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告诉记者,这6种行为分别为:一、供水企业在“一户一表”改造过程中,强制用户购买其指定水表、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的施工服务、超标准向用户收取水费违约金;二、燃气企业强制用户缴纳预付费用、强制用户购买安装天然气报警装置;三、电力企业在办理新装、增容业务时,强制用户安装其指定的购电装置、在未与用户事先约定的情况下,按用量的0.5%强制收取线损费;四、殡葬企业强制购买墓碑产品及附带的安装墓碑、刻字、瓷像服务;五、公交企业滥收费用、汽车客运企业强制旅客购买其指定的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六、电信、有线电视运营商在铺设住宅小区、学校等单位网络时,签订排除限制竞争协议等。

下阶段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垄断、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将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并在招投标、政府采购、上市融资、荣誉授予等方面进行限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