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论语》石刻在攸县揭幕 长56米高3.3米

2016-09-28 12:17: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巨型《论语》石刻其中一部分。

华声在线9月28日株洲讯(记者 邓桂明) 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秋风送爽,古韵溢香。有着中国最早民间书院的湘东重镇攸县,时隔1500多年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次迎来文化盛事: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创作的完整版《论语》石刻,在该县文化广场揭幕,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论语》石刻,也是目前唯一的完整版《论语》石刻,长56米高3.3米宽0.7米,上书15000多字,其规模之巨大、书法之精妙,令人惊叹。

今年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周年,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论语》作为儒家思想的经典著作,曾让宋代宰相赵普发出“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豪言壮语,数千年来一直被广为传颂。

贺京沙先生,长沙人,祖籍攸县。2014年,贺先生花时1个多月,写就完整版《论语》,总字数达15000多。去年年初,由贺先生创作的《道德经》木刻在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早民间书院——石山书院揭幕。为让儒、道经典著作齐齐在攸县绽放光辉,今年年初,应攸县县委、县政府请求,贺先生书写的完整版《论语》石刻工作开始启动,由10多名能工巧匠历时4个多月雕刻成功,分布于7块取自南岳的花岗岩石上,再从南岳运到攸县拼接而成,总重量达300多吨。石刻正面是完整版的《论语》,背面是“忠孝仁义 千古遗训 礼智信廉 万代传承”16个大字。长度56米代表着我国的56个民族,高度3.3米意寓三生万物,生生不息。

9月28日,立于文化广场北边的巨型《论语》石刻身披“红衣”,规模宏大,气势非凡,整体上看,长幅巨卷呈“一”字舒展。近百名来自省内外的特邀嘉宾,攸县四大家领导、干部、群众以及学生共数百人,或近或远,纷纷为之注目。

上午9时许,揭幕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攸县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提名人选吴爱清主持。

揭幕仪式现场。

近百名攸县小学生身着汉服,手持竹简,诵读《论语》经典篇章,他们慢快结合,错落有致,清亮的童音、摇头晃脑的模样让人仿佛重回熟读经典、书声琅琅的古代书院。

小学生们诵读《论语》。

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曼在致辞时表示,贺京沙先生心怀大爱,挂怀家乡,以沉雄遒劲的书法撰写了《论语》并做成石刻,这是传统经典与书法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深层呼应。竖起的石刻是攸县新的文化地标、新的城市名片,新的旅游景点,是一座文化的丰碑,一块精神的高地。通过《论语》石刻,我们今后可以更加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地沐浴儒家思想,享受中华传统文化。

特邀嘉宾中国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总裁陈鲁青先生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龙建湘也发表了题目为《让我们读懂京沙先生》的讲话,由莅临现场的特邀嘉宾、湖南警察学院原党委书记罗国文代为宣读。

“感谢家乡给了我机会,让我的作品能够在文化广场这么重要的场所安放,接受家乡人民检阅。”贺京沙先生表示,完整版《论语》石刻今天揭幕,首先是纪念“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缅怀这位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其次是完成了两个心愿:和家乡人民一道,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扬我国经典文学著作做点实事;为家乡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尽一分力,让家乡更好更美。

贺京沙先生讲话。

随后,贺京沙先生向中共攸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捐赠石刻大字原作,攸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喜兰代表中共攸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向贺京沙先生回赠纪念品。

贺京沙先生捐赠的石刻背面大字原作(部分)。

9时40分许,3位特邀嘉宾、5位县领导与贺京沙先生一道,共同为《论语》巨型石刻揭幕,“红盖头”掀起来了,现场报以热烈掌声。一部《论语》15000多个字全部呈现出来,走近看,字字珠玑,刚柔相济,法度严谨,沉稳苍劲中又带着带出淡淡的飘逸圆润。人们纷纷抬头欣赏,拍照留念。

巨型石刻揭幕。

石刻展现出来,现场掌声热烈。

据介绍,近年来,攸县秉持“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理念,积极适应文化发展新常态,全面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着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攸县倾力打造的“乡村大舞台”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成为株洲市重点推介的“攸县样本”;文明创建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全国卫生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省园林县城”,成功入选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和十大自然生态旅游休闲名县。

该县以“石山书院·攸州大讲堂”为载体,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堂公开宣讲,致力将攸州大讲堂打造成为潜心习文的重要平台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品牌。贺京沙先生,当代著名作家王跃文,中南大学教授杨雨、刘泽民等国内名家纷纷登上“石山书院·攸州大讲堂”,为攸县人民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链接:贺京沙老师简介

贺京沙,自幼喜爱书法,广泛吸取魏碑、晚清和湖湘大家的精华,融万家之所长,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书写风格,凌越古今,独树一帜,被业界称之为“贺氏道元体”。作品被中国外交部、中国外交学会指定为国家领导人出访唯一的书法礼品。近几年来,京沙先生主要致力于书写国内各名胜古迹的大型书法石刻和碑文,大作遍及大江南北,仅南岳就有五块大型石刻,包括《衡山赋》《参同契》《祈愿文》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