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县级党委换届工作扫描:铁规严纪促气正风清

2016-09-28 08:32: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近日,一批批新任干部赶赴新岗位履职,不见了迎来送往,少了人情客套,多了时间去熟悉新的工作。这样“静悄悄”的换届新貌,赢得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少了‘人之常情’的热闹,多了‘轻车简从’的务实,风清气正人清爽,换届换出好风尚!”

目前,湖南县级党委换届已经顺利结束。全省各级以铁的纪律、铁的执行、铁的决心,从严从实推进换届风气监督,为换届平稳有序推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紧牵“牛鼻子” 实行“约法三章”——

换届领导责任体系全覆盖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

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湖南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换届工作精神,认真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紧紧牵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实现换届领导责任体系全覆盖,做到每个层级、每个环节都各守其位、各尽其责。

省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明确要求。9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履新只有几天,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9月19日,全省县级党委换届刚完成,省委、省政府又马上组织召开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一系列动作,传递出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省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强烈信号。

省委将“五类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为10大类,并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换届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同时,由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协同作战,实行全省换届风气监督“一盘棋”。

长沙对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实行“清单式”监督管理,将工作责任和要求具体到人到事,构建起无缝对接的责任体系;在株洲,市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带头公布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衡阳牢记总书记“六问”,以案为鉴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在常德,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在全市换届工作会上作出庄严承诺……

对照“责任清单”,全省各级毫不松懈,把换届纪律抓严抓实,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刹住破坏换届工作的歪风邪气,不断释放出清风正气。

纪律挺在前 念好“紧箍咒”——

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火墙”

9月2日,桑植县纪委组织285名县党代表,80名县委委员、县纪委委员提名候选人和40名县党代会工作人员,通过“签字背书”的庄严承诺压实责任。

9月3日,南县146名干部在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中,就严守换届纪律作出郑重承诺。

邵东县着力打造“无缝监督”体系,全县367名县党代表在会议报到时,承诺主动揭发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

连日来,在换届“节骨眼”上,各地密集“签字背书”、谈心谈话,念好换届纪律的“紧箍咒”。

“此举达到了当头棒喝的效果。”省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换届中,全省各级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火墙”。各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专题谈话,做到班子成员必谈、主要领导干部必谈、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和重点岗位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为把“带病提拔”压缩到最低,各地纷纷带上“放大镜”、“望远镜”、“显微镜”,并畅通举报渠道。在永州,市委严格落实“四个凡提”的要求,对存在问题的20名继续提名人员不予提拔重用,取消7名领导干部提名资格,取消50余名处级后备干部资格。在岳阳,全市先后否决7名超职数配备或不符合任职要求的拟任人选,终止动议或暂缓9人次。郴州在换届期间完成了391名拟提名人选的廉政情况审核把关,对8名人选提出了否定性意见,并进一步严肃干部调整纪律,对拒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一律就地免职。

各级还牢牢抓住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全方位、不间断对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导和监督检查。区县(市)党委换届期间,仅长沙市就共派出派驻79个巡回督查组、60个巡察组、155个现场督导组和376名会风会纪监督员,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检查。

铁腕执纪 公开曝光——

对换届不正之风露头就打

良好的换届风气必须靠铁的换届纪律保驾护航。湖南各地坚持铁腕执纪、动辄则咎,对换届不正之风露头就打、公开曝光。

今年5月22日,署名“申义、梁正明”的网民在天涯论坛、红网等网站发帖《关于侯桥训等人在换届考察中严重违纪的举报材料》,一石激起千层浪。

怀化市委高度重视,怀化市纪委迅速果断地对被举报者和举报者同时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明,该网帖系会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正处级退休干部姚希亮所写,网帖反映的问题不属实,是一起顶风违纪、严重干扰换届工作的案件。其目的,是为让其子进入县领导班子。很快,该市对姚希亮等人严肃查处。

6月21日,在换届考察的敏感和关键时期,衡山县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以即将调离衡山县为名,邀请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国聚餐。经王新国同意,县委组织部部长姚宇旺以及另8名领导干部参与聚餐。衡阳市委获悉后,责成市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7月22日,衡阳市委对参与聚餐的姚宇旺、王新国、聂志文3人作出了停职决定;对参与聚餐的另外8人给予相应处理。

换届以来,各类换届违纪案件被纪委点名道姓公开通报、被新闻媒体曝光,在全省党员干部心中形成了强烈震慑。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为全省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延伸到哪一步,纪律也就跟进到哪一步。问题发生在哪里就解决在哪里,决不允许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地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责到底,决不护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掷地有声。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