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立医院改革显成效 15分钟健康服务圈形成

2016-09-28 06:1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怀立 谭德伟 谭小艳] [编辑:蒋俊]
字体:【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让群众看得好病

株洲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初显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谭德伟 谭小艳)日前,株洲市民刘力强再次来到市中心医院复查。两个月前,他在这里做了主动脉置换手术,术后恢复不错。为什么会在株洲做这种高难度手术?刘力强说:“这几年公立医院进行改革,株洲的医院与北京、上海的大医院紧密合作,一些大手术现在也能做了。”

2010年,株洲市成为全国首批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该市结合实际,制定试点方案,构建改革政策框架,在体制机制创新、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医院运行效率提升、构建多元办医格局、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也较好解决了看得好病的问题。

为解决看病难,株洲市在市城区构建4级医疗服务体系,建好1个市级医疗中心、4个区域医疗中心、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1个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室。在县域,先后投入113.47亿元,用于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居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

针对看病贵,株洲市于2014年对23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成为全国首批6个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试点城市之一。同时,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

为了让群众看得好病,株洲市在2014年全面启动“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首批遴选5个重点专科,由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大力实施卫生人才“135”工程,即培养10名学术领军人才、30名学科带头人、500名中青年学科骨干。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级医学重点专科3个、省级5个。还投入1.5亿元,建设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并加强对外合作,与北京、上海及省里大医院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株洲市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初显。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派人前来交流学习。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