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开幕

2016-09-27 22:1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 冒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十一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开幕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李微微主持

9月27日,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陈昂 冒蕞)今天上午,十一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

副省长兼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省政协副主席孙建国、刘晓、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新华出席。全国政协常委、国防科技大学原政委、海军中将徐一天列席会议。

会上,常委们听取了关于“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草案)的起草说明。此次大会是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并首次采用远程协商的形式,在长沙设置了主会场,在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设置了分会场,主会场画面在所有分会场进行直播。围绕“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罗可大、向华、文仕知、陈慈英、张光荣在主会场进行了发言,李家登、唐军、龙德忠、李业军、王志龙、罗艳群、孙易兵、费志勇作远程协商手机连线发言。常委们还听取了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

许达哲充分肯定了省政协长期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聚焦扶贫攻坚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为湖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扶贫像登山,越往后越难。湖南扶贫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切实掌握“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精神实质,真正摸清扶贫对象情况,落实到人到户的帮扶措施,制定更加精准的扶贫政策,严格组织督查问责,千方百计将脱贫攻坚做细做实。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调动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方面积极性,不折不扣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到位,共同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改善贫困群众福祉。

许达哲强调,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我们既要加大帮扶力度,又要想方设法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让扶贫开发的政策红利转化为看得见的实惠,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谋生、致富手段,转化为广大干群狠抓落实的自觉行动。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既要抓好“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又要做好市、县统筹、整体推进;既要重视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又要重视非贫困县贫困人群的帮扶,统筹抓好产业、易地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扶贫工作,完善和落实好兜底措施,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中来抓。“搞花架子”卫星肯定上不了天,脱真贫、真脱贫也绝不能做表面文章。我们既要确保在“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避免急于求成,尤其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通过持之以恒提升扶贫工作质量,让老百姓真正满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许达哲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与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结合起来。一方面,要还好历史欠账,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坚持规划先导、统筹推进,加快贫困地区水电路房、信息等基础设施,以及文化、教育、卫生、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产业发展与贫困地区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扶持政策结合起来,努力让扶贫对象享受更多产业红利。同时,要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真正把外部支持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实际成效。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