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南岳民俗文化城:三教文化融一城 中华寿岳誉天下

2016-09-27 08:0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忠群 张超] [编辑:万姗姗]字体:【  
南岳衡山,她不仅以其山川秀丽,雍容大雅的旖旎风光闻名于世;以其历史与山川融合,文化与自然交汇的人文景观著称于世;更以其“中华寿岳”独特的寿文化魅力饮誉天下。南岳寿文化,其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融汇佛、儒、道三教的丰富内涵,体现出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而,南岳民俗文化城——独具匠心地将三教融于一城,成就了秀美南岳一道独特的风景。


观音阁

天下第一大“寿”字。

南岳最大的露天弥勒佛,佛身高达16.9米。

全景图

寿星

前 言

南岳衡山,她不仅以其山川秀丽,雍容大雅的旖旎风光闻名于世;以其历史与山川融合,文化与自然交汇的人文景观著称于世;更以其“中华寿岳”独特的寿文化魅力饮誉天下。

南岳寿文化,其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融汇佛、儒、道三教的丰富内涵,体现出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而,南岳民俗文化城——独具匠心地将三教融于一城,成就了秀美南岳一道独特的风景。

南岳衡山人文底蕴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游览南岳衡山,不仅使人领略到“五岳独秀”的旖旎风光,更让人感受到“中华寿岳”寿文化的神奇。

而南岳民俗文化城,可谓更逐心愿之旅。

沿山道前行,蜿蜒陡转,两旁高大的树木渐渐倒去,陡坡的树木根系裸露眼前,交叉着,纵横着,细细看去,宛如一幅幅“罗汉开会”的奇趣景象。树根本无言,意境天成,一株株高木挺拔两侧,而随之又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人与人的目光交织,都是树影婆娑下一次美丽的邂逅。

继续前行,不久便可观见南岳民俗文化城,山门雄伟,穿门而入,别有洞天。麻石台阶顺势而上,巨型金色大佛笑迎八方宾客,观音阁流光溢彩引人入胜……云蒸雾绕,金光灿烂,风景秀丽。

■唐忠群 张超

三教一城,凝练生态智慧

迎门步入,虔诚走下118级石阶,以此纪念弥勒佛成佛前经历的118个磨难,也寓意着走过人生的坎坎坷坷,从此顺风顺水。迎面的“五子登科”石刻翘首而立,迎八方来客。典故出自儒家三字经,寓意家族繁衍,望子成龙,报效国家的美好祝愿。

相传唐末五代年间,弥勒佛化身契此和尚云游到此,见此地无论从佛教、道教来看都是一块风水宝地,于是在此修炼,普度众生。圆寂之后,弟子根据他的形象塑了一尊弥勒佛金身。目前这尊大佛,就是根据其遗址重建,文化城“大佛寺”的名字也起源于此。

大佛一侧幽静,有天赐“佛泉”水赐幸运。“拜求圣人圣求拜,滴水观音观水滴”,大佛身边的滴水观音就是悟佛道之舍得,教授人们的处世为人。再往下走,儒家大师雕刻的“马上封侯,立马就赢”立于身旁,英姿卓绝。

观音阁内供奉着净瓶观音、送子观音等1000座观音,道教尊观音为慈航真人,是慈悲、智慧与和平的象征。南岳菩萨有求必应,来这里烧香祈福,顶礼朝拜的四方香客络绎不绝,前来还愿的人也很多。观音阁前,大在坪中,有一巨大的道教标志太极八卦图,象征阴阳互旺,站在这里礼佛,能深深体会到南岳宗教文化的根基厚重。

南岳自古以来就是佛道儒并存的宗教圣地,三教源远流长,南岳民俗文化城更是接天地之灵气,集三教于一城。祝融圣帝被称为“火神”,所以民俗文化城又称“火亢”。三教长期以来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同存共荣,这在我国乃至世界庙宇中都绝无仅有。

仔细研究,您会发现,三教在根基上并不相违。佛教主张向善,福报因果;儒家讲究“仁爱”,“勿以善小而不为”;道家主张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不管是儒教、道教、佛教,还是鬼神民俗文化,终究是为了导人向善。民俗文化城历史人文丰富,作为宗教和民俗信仰文化的精髓,循迹踏访此处,重拾信仰,自谋福祉,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

得益于极为丰厚的佛、道、儒文化,民俗文化城中任何一景都值得细细琢磨。佛教香火旺盛,报恩泉井佛泉井圣水汩汩,16米高巨佛,滴水观音;道教太极八卦平阴阳,中华书院修国学;儒家“马上封侯立马就赢”,寿岳南山,礼孝忠义,诚信孝道;道家因果报应,洞天福地。三教一城和谐共处,教化世人真善美,宏民俗宗教信仰。千年磨合,终成南岳民俗文化城。

中华书院,传承儒家文化

“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而在琳琅满目的书院中,民俗文化城里的中华书院则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地理优势,别具一格。中华书院自古就有依傍山水环境营建的传统,居山水为上是儒家人士的理想环境观。中华书院傍山而居,书院林中,小溪潺潺,泉清石秀,茂林修竹,环境十分优美,是静心修学之士的绝佳境地。

中华书院的由来,历史悠久,而关于它的传说,也让南岳百姓口口相传,引以为豪。相传4000多年前,舜帝在位三十三年时,正式将帝位禅让给禹,那时的南方正处洪荒时代,大禹为民治水,到处奔波,疏导洪流,竟“七年闻乐不听,三过家门不入”,最终制服了洪水,而受到百姓的推崇和尊重。禹在治水成功之后来到南岳,舜禅位之后南巡,与禹在此巡狩教化,揽胜觅古,讲学修庙。同时,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四句心法(后人所说的十六字心传)传给禹,让禹学习修心养性,而这十六个字正是儒家道统思想的总结,禹正是用这十六个字在书院中教化世人。

然而,随着年代变更,不少庙宇书院在烽火连天的时代中慢慢消失,而中华书院则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战乱纷争中保存了下来,也将儒家道统思想传承了下来。

中华书院的发展,在当地居民口中,还流传着另外一则传说。据说春秋战国时期,孔子携弟子周游列国,行至南岳衡山,见其山清水秀,曲径通幽,遂与弟子在此居住修学。孔子曾说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这便也是孔子选此开堂授教的缘由。孔子住于书院之后,每日在院内读书授道,经常告诫弟子学习要能专能深,要学会放松自己。孔子曾对子路说过:“你为什么不学诗呢,不学诗生活就像面对着墙一样枯燥无味。”孔子对学习的态度就是“用心去学,快乐地去学”。就如他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后其弟子将孔子在书院讲过的语录均收编进了《论语》。如今,各地宗教文化爱好者均来到这里修身交流,学习孔儒之道。

书院亭与中华书院相伴而立,孔子塑像便立于此亭。在经过几千年的风雨中,见证并传承着儒家文化。

“恩重如山涌泉相报,友情似金时代相传”。书院旁一口“报恩泉井”,如圣水天赐,汨汨山泉由瑞兽口中流出,以报师恩。沿书院后方曲折的小路拾级而上,则进入人世仙境寿桃石,世人皆知“寿比南山”,今日终于到南山寿源。甲骨文“南山”石刻,巨型石雕寿桃石掩映其中,巧夺天工,与天比高,天下第一大“寿”字,象征着长寿和安康。山上就是寿星得道成仙之处“南山居”,果然不负寿岳南山之名。登高俯瞰民俗文化城之城墙,连绵恢宏,气势不凡。

韵美南岳,赴场时光之约

这里是天然大氧吧,到了这里才能用“心”呼吸。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南岳民俗文化城无处不透露着巧夺天工的精巧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这里的自然风光,修禅悟道,安乐天命。每一处都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细细品味。

南岳民俗文化城是南岳景区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与民俗宗教文化的旅游发展,相互见证历史的沉淀;她是融合佛、道、儒与民俗宗教信仰于一体的文化圣地。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之人民的勤劳智慧,使得这方热土更加神奇迷人,造就了今天的南岳民俗文化城。

游人们在这里,或亲近自然,或观光游乐,或烧香拜佛,或修习国学,无不昭示着南岳民俗文化城的无穷魅力。

来到南岳,哪怕是闲庭信步,看云起云落,都能重拾对真善美的追求。有些城,有些景,早在脑海中埋下种子,只是缘未到,不曾相见。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踏上文化与信仰之旅,发现自己心中的南岳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