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锰都”湘潭建锰矿国家矿山公园

2016-09-26 10:23: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素有“百年锰矿、中国锰都”之称。其锰矿地区地处长沙和湘潭结合部,也是原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湘潭锰矿所在地。锰矿探明储量946.5万吨,保存储量343万吨,历经百年的采矿、选矿、炼矿,湘潭锰矿见证了国有独立工矿区发展的兴衰和血泪史,既为国民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也造成了锰矿地区及牟渠沿线近50平方公里土壤的污染。

为推进资源枯竭矿山成功转型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源头治理,修复污染耕地,治理地质灾害,推动产业转型,改善社会民生,湘潭市申报建设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经过两年的筹备,2013年1月17日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

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总规划面积9.9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060亩,预计总投资4亿元,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建设,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区、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区、井下探秘区、现代工业参观区、矿山综合服务区、科普教育区等六大功能区,项目总体规划已获得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批复。

目前,结合湘潭锰矿区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治理、废水废渣治理,正在分期分块推进核心景区建设,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启动,力争在两年内建好公园主题碑、矿山博物馆、文化广场等三大硬件设施。

矿山公园核心景区全面建成后,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将以独特的锰矿矿业遗迹为核心,通过重现锰矿探、采、选、冶、加工工艺流程和中国锰业发展历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过程,集中展现“中国锰都”百年辉煌历史,集爱国主义、工业参观旅游、历史文化回顾和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打造成全国以“锰”为中心的科普教育和全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基地,填补长株潭区域工矿旅游的空白,树立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源头治理的标杆。

曹辉 王文山 蒋睿 肖礼强 钟文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