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推介会:人工智能让手机"秒懂"长沙话

2016-09-26 07:45: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万姗姗]
字体:【

人工智能让手机“秒懂”长沙话

望城举行创业创新推介会,全方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长沙晚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詹依)“湘音缭绕、楚语云飞,长沙方言,韵味十足”,用来描述长沙话的特点最恰当不过。由于长沙话与普通话发音差异较大,曾被网民票选为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之一。日前,望城区创业创新推介会暨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举行。活动现场,一家叫做“科大讯飞”的公司展示的一款人工智能应用软件让人耳目一新:它让你的手机不仅能够听懂长沙话,还能“秒翻”成文字。

长沙话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生动地体现了当地的地理气候特点及风土人情。例如不少词汇都跟“水”有关,作风不正派的男人被称为“水佬倌”,肤色好叫“水色子好”……随着时间流逝,现在说的长沙话有很多味道浓厚的词汇已经流失,能讲出的土话也缺乏文字记载。而“科大讯飞”创新地利用方言语音识别技术,建立完善方言语音数据库,可以将纯正的方言特色语音保存和继承。

目前,望城区已出台创新创业“1144N”工程计划,全方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所谓“1144N”工程计划,即构建一个“两创”服务体系;成立一个“两创”服务中心;打造四大产业“两创”示范基地,以金桥国际、黄金创业园、农科园、铜官陶瓷公司为依托,组建商贸服务、高新技术、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四个创业创新基地;为小微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法律维权、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系列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突出两创平台的支撑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