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易炼红作报告

2016-09-26 06:53: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万寅 苏毅 周小华 舒薇] [编辑:蒋俊]
字体:【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记者 周柏平 摄
易炼红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易炼红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记者 周柏平 摄

肩负新使命,承载新期盼。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长沙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大美长沙,天蓝水碧,处处洋溢着丰收与幸福的喜悦。长沙人民会堂内,鲜红的党旗映衬着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

上午8时30分许,代表们精神抖擞相继步入会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易炼红、胡衡华、徐宏源、虢正贵、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夏建平、曹立军、付胜华、王忠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派驻长沙市党代会现场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老红军代表,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9时,胡衡华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践行发展新理念 彰显省会新作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易炼红在报告中回顾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辉煌五年。他说,过去五年,是长沙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展转型“阵痛”和城市治理难题,我们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顺利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在转型创新发展中再攀新高。五年务实奋进,长沙的综合竞争力、城市美誉度、干部精气神、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五年来,我们敏锐把握机遇、积极主动作为,长沙获取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我们遵循发展规律、加快转型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增创发展优势,赢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起跑线上;我们建设品质长沙、打造文明高地,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聚焦文化强市、促进文化繁荣,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出时代风采和国际风范;我们不忘奋斗初心、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我们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法治长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我们担当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加强。

易炼红指出,这五年,最引以自豪的是长沙发展走在了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最值得欣慰的是城乡大地发生了可喜变化,最令人感动的是人民群众始终为建设家园默默付出,最难能可贵的是党员干部迸发出一种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打下良好基础以及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人民团体、省级机关、驻长部队和单位、海内外朋友共同支持参与的结果。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所有为长沙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易炼红指出,总结五年经验,最根本的是,长沙的一切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伟大创造。他强调,格局是视野的体现,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战略主动;理念是发展的灵魂,敢闯新路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品质是城市的生命,科学治理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实干是成事的法宝,攻坚克难才能展示担当作为;为民是根本的宗旨,不忘初心才能做到奋力前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长沙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易炼红指出,经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奋斗,全面小康社会基本建成,现代化建设扎实迈步。这是长沙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放眼全球,长沙在世界城市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是大势所趋;审视全国,长沙强化中心城市辐射聚散功能是使命所在;立足全省,长沙提升首位城市引领示范作用是责任所系。在推进基本现代化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长沙的使命和责任,也是长沙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易炼红指出,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部署要求,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

易炼红在报告中强调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要以新理念引领长沙发展实现新跨越,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昂首挺进基本现代化。要强化创新驱动,激活城市发展动力,在创新能力倍增上求突破、在创新空间拓展上求突破、在创新环境优化上求突破、在创新人才聚集上求突破、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要提升竞争实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大力推进服务业高端化、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持品质至上,打造现代宜居都市,构建大都市空间格局、完善大都市功能品质、展示大都市生态之美、做精大都市新区新城。要注重内外联动,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构建开放大格局、打开开放大通道、做实开放大平台、营造开放大环境。要繁荣城市文化,建设国际文化名城,共建城市精神家园、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升级文化创意产业。要加强民主法治,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坚持民主治理、推进依法治理、强化系统治理、注重智慧治理。要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易炼红指出,要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涵养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展示实干有为的奋斗本色;把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筑牢固本强基的战斗堡垒;把党风廉政建设抓严抓实,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长沙;把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到位,巩固全面从严的常态格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最后,易炼红充满激情地说,蓝图催人奋进,前景无限光明。五年之后,将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长沙这块红色热土,以什么样的业绩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需要用担当的行动作出回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奋发作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优异成绩,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会场内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掌声凝聚着党代表们的热切期盼,展示出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坚定信心。

李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其他市级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非中共代表人士,市直各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