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开讲(图)

2016-09-25 11:56: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撒播文明种子,传承国学精粹

——第十九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开讲

9月23日至25日,由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九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在长沙普瑞温泉酒店开讲,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国学爱好者,集中聆听跨越千年的“智者之音”。

近400名国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参学国学精粹。

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罗玉环出席并宣布开班。

一、研修班里学什么?

据悉,第十九期研修班为学员安排了包括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著名作家唐浩明,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洗心禅寺首座妙华法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等在内的十余名专家学者精心准备的各类课程,学员们将用两天三晚集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精粹与现代企业管理之道,课程内容涉及《黄帝内经》、《吉祥经》、《曾国藩的识人用人》、《士大夫精神与中国文化》、《湖湘历史文化与中华文明缘起》等。同时,学员们将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实际,集中探讨国学与人生、国学与企业、国学践行等话题。

第十九期研修班学员齐声合唱《国学践行之歌》。

第十九期学员齐声诵读《弟子规》。

二、践行国学为什么?

“要从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寻求自信,要在全球的视角下来看待中国文化和文明。”研修班认为,古代先贤提出的很多观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扎根于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提倡践行国学,就是要把这种中国特色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践行到工作生活当中,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激发大家的道德自觉,并用专家的讲授传递道德智慧,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提升道德素养,引导更多的人明白人生意义,明白修身做人的道理,明白幸福快乐的真谛,努力推动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

第十九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授旗仪式。

开班仪式上,国防科大附中的学子朗诵《弟子规》。

三、这一期热议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畅行慈善事业的国家,《礼记》中有对四千多年前五帝时期救济鳏寡孤独者的记载。从孔子提出“仁者爱人”、“养民惠民”等儒家慈善思想,到西方基督教里的“为上帝而普爱众生”;从2008年被广泛认为的中国公益元年,到现在衍生到全民“微公益”、“微慈善”,“中国式公益”、“中国式慈善”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本期研修期间,学员们将围绕着“国学践行与公益”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颜爱民教授与澳优乳业颜卫彬董事长对讲

第十九期学员驻足观看奉献者展示墙。

企业家国学研修班的发起人颜爱民教授坦言,湖湘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对湖湘文化的滋养都非常值得深入研究,“我们的‘国学践行’本身就是一群‘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以无私奉献精神做起来的。这个课程本身,就是湘人致敬中华传统文化之作。”

文 姚依农 杨博智

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简介

由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推出的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是国内首个由湖南人发起、由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推动的纯公益的国学研修班,旨在将传统文化精髓融汇应用于现代管理实践之中,借鉴古代智慧解决现实问题,将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帮助企业和企业家突破成长和发展瓶颈,开拓境界、成就事业、幸福人生。

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至今办班十九期,每年定期举办六期,每期300-400学员参与研修,每期有80多名奉献者全程参与。研修班开办近四年来,已经有全国各地6500多名国学爱好者参学受益,在社会上引发一股国学热潮;并从湖南走出国门,受邀在世界一流学府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访问演讲,向外传播传统文化和国学。

第二十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将于2016年11月25日-27日在长沙市普瑞温泉大酒店举行。

第十九期研修班师资简介

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黄健柏教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汉民教授;

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教授;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教授;

全国国学文化专业人才考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省委政府法律顾问杜钢建教授;

中南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锡琛教授;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巡讲专家肖长江教授;

长沙洗心禅寺首座、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客座教授妙华法师;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

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教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