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经典 极简清新

2016-09-23 08:4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青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周青丰

如果要用几个词或者一句话来表达打造汪曾祺作品系列的“初心与梦想”的话,那就是“回归经典+年轻化+时尚化”。汪曾祺先生的作品在我们做这个版本以前,市面上至少有数十个品种之多,从平装到精装,从32开到16开,以及异型开本,各种装帧形式皆有。

如何做出“史上最美版本汪曾祺作品”(这是私下给设计师和整个出版团队定的目标),确是极大的难题。在编辑、设计师与出版统筹大家反复阅读汪老作品并反复沟通讨论之后,最终确定了几个“要点”与对应的“打造”原则:

一是回归经典。作为众多读者心目中诺奖最不应错过的中国作家之一,必然要体现作品的经典性,因此设计的尺寸以传统的32开为宜,不走夸张的路子,这也恰符合汪老本身向来“随遇而安”的低调个性。

二是人文情怀。汪曾祺先生作为“人道的抒情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作品既有浓厚的中国文化传统的“元素”,我们也往往在汪老作品的“寂寞”里感受到那一丝丝动人的“温暖”,总给人以希望的温暖。因此,在所有的封面色彩、纸张颜色等设计的“调性”上,我们都一再强调其“人文的回馈”,放弃过于光滑的超白的纸张选择,一律使用米色的、相对温暖、看似粗糙但有触感的高品质轻型纸。

三是极简清新。空灵,诗一般的意境,简单的文字,构筑极美的心灵悦读感受。这是汪曾祺作品给人的另一个鲜明“印象”。我们最终选择从汪曾祺先生的书画作品中,选取那些或轻灵或飘逸或“拙”而极有神韵的具有“意象”级别的图案如蜻蜓作为丛书logo,如花骨朵般的荷花等作为封面的主图,且每一本都根据主题与书名,严格挑选,务求极为贴合,以极简风造清新之境。

在考虑了以上三点之外,我们另一个出版的“初心”,是希望更多的年轻读者会喜欢这个版本,因此整体上,在内文版式、字号与字间距等的选择上,整体的感觉氛围上,都体现了仿若“小清新”的气质,只是比“小清新”更为精致罢了。

对于出版人而言,能出版一流作家的作品,是为大幸。感念于此,总是担心每一件作品没有做到它应有的最好。形式依内容而生,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说:形式即内容。出版人在多读书的同时,或可多研究一些形式?

(作者系《汪曾祺作品》策划编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