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刘发生:九旬老人三年还清解放前旧债

2016-09-23 06:2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刘发生(图左)与邻居。

好人名片

刘发生,男,1923年出生,攸县槚山乡巷口山村人。70年前,因父母早逝,家庭贫困,刘发生为养家糊口向9户人家借钱借物。从90岁起,他花三年时间陆续将欠下的9笔旧债还清。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好人故事

父母早逝,向9户人家借钱借物

“那时候有这么多弟弟妹妹要照顾,种的粮食根本不够吃。”刘发生是株洲攸县人,他的父母共生育了5个子女。母亲在生完第五个孩子后不久就去世了,父亲在他16岁时也去世了。作为长子,刘发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为照顾弟妹,他多次向邻里借钱借物,前前后后共向6户人家借过谷子,借的最多的一户有48桶,其中一桶谷子重17斤左右。

“还分别向两户人家借了20斤和40斤棉花。”为养家糊口,刘发生学会了搓纺棉线的手艺。他将一朵朵棉花搓纺成一根根棉线,转手之后能赚点小钱。因为没有棉花,他只能去借了。

最困难的时候,他还找邻居借了12个银元做贩卖大米的生意,这也是他诸多债款中最“重头”的一笔。“总共向9户人家借钱借物,集中在1942年至1945年间。”

“只要睁开眼,就会想起这些债。”刘发生和妻子生育了七个子女,家里却只有五亩田,有时候连饭都不够吃,更别说还债了。债主们都知道他生活困难,从来没有上门讨过债,这让刘发生十分感动。

礼金还债,债主后辈一脸迷茫

俗话说父债子还,可刘发生觉得子女对他很好,他不想麻烦子女,便一直将此事封存在心里。“我一直靠种田为生,没有攒下什么钱,这些陈年旧事也没跟子女们提起。”

2013年,刘发生和老伴已经是90岁高龄了。子孙们为他们做寿之后,收了9000多元礼金。晚辈把这笔钱给了刘发生,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还清旧债。

“从来没听过世的父亲说过这事。”面对突然上门还债的刘发生,邻居文运生一脸迷茫,不肯要这个钱。文运生的父亲,就是当年借了12个银元的债主。而当时文运生都已经76岁,他的父亲早已离世。刘发生讲清事情原委后,还是硬塞了2000元。

“就算这辈子不还,下辈子也要还。”当年的债主,有的已经离世了,有的他记不清全名,有的迁至其他乡镇。刘发生并没有气馁,他通过咨询派出所的民警,在儿女的帮助下,三年内陆续找到了债主的后辈。

等价兑换,每笔债加上一倍利息

刘发生当年找邻居借的主要是谷子和棉花,只有12个银元为货币。过了这么多年,这些债怎么计算好呢?

“当年1个银元能买70斤谷子,12个就是840斤。”为此,刘发生想了个“等价兑现”的办法。他说,目前100斤谷子的收购价为120多元,840斤谷子就是1000元左右。考虑到时间比较久,他还加上了一倍利息,最后向文运生归还了2000元。

至于棉花,当年一斤棉花大概能换10斤谷子,40斤棉花就能换400斤谷子,即500元左右,加上一倍利息,则要归还1000元。刘发生认为,“等价兑现”的办法还算比较公平,并跟债主的后辈都解释清楚了,还清债务共花了好几千元。

“这些债主都是我的恩人,不把钱还上的话,我入土都不会心安。”最后一笔债还清之后,刘发生心情舒爽了很多。如今,刘发生90多岁偿还旧债的事情早已传遍乡野,成了当地的美谈。

【华声专栏】湖南好人  湖湘儿女正能量群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