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长沙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8件

2016-09-23 06:15: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欣刚 甘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长沙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918件

作风建设引领廉洁长沙新风尚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好的风气是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条件。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民风则透视和折射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强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引领政风民风。

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着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全市党风政风实现明显好转,引领了“廉洁长沙”新风尚。

制度约束寸土不让

与“四风”决战到底

作风建设必须越往后越严,这是市委明确提出的要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多次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纠‘四风’、抓作风、树新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构建监督检查、通报问责的新常态。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工作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对踩‘红线’、闯‘雷区’的顶风违纪行为,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寸土不让、一抓到底。”这也代表了市委与“四风”决战到底的一贯态度与决心。

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中共长沙市委常务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对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改进调查研究、精减会议文件、规范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控制外出考察、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并规定每年两次向市委常委会议汇报个人贯彻执行情况。

作风建设贵在抓细、抓常、抓长,长沙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长沙结合实际出台“两规定一办法”,即《中共长沙市委常务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关于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规定》《长沙市违反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长沙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办法》等,为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度出台后,责任落实尤为重要。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作风建设工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制定专门考评指标。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相关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相关责任人的监督责任。”

专项整治动真碰硬

力促作风进一步转变

“2015年1月至12月,岳麓区岳北垸河堤管理委员会在对岳华排水渠石坝段沟渠进行修缮施工过程中,从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工程实际结算6.2万元,通过虚列工程款的方式挪用上级专项资金3.8万元,用于单位违规公款消费和食堂开支。责任人汤海秋、张新放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近期市纪委通报的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长沙通过严肃查处典型案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治,力求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组织检查组1063个,抽调检查人员2917人,深入各地检查单位3158家、政务服务窗口931家、宾馆酒店924家、 超市商店457家、公园景点90家、居民小区257家、高速路口70个(次),发现问题线索479条,并进行严肃查处。这是今年以来,长沙“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的成绩单。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整治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营造了狠抓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和浓厚氛围。”

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最感同身受,也最深恶痛绝。长沙深入推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015年下半年仅两个月时间,就集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60个,上报到市纪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典型案例67个。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将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绩效评估内容,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零容忍”。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共立案16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追缴违纪资金237.98万元,通报典型案例76件。

紧盯节点锲而不舍

揭开“四风”隐身衣

纠“四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一茬接着干。尤其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饭局、月饼、粽子、贺卡等这样的细节入手,出实招、见真章;不是“一阵风”,而是“越往后执纪越严”。

今年中秋前夕,市纪委监督检查组发现长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正科级干部谭志国有收受节礼的可疑行为后,立即交办查处,还查明了其违规收受2名管理服务对象2000元中秋礼金的行为,对其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通报。

作风建设无假期,监督执纪者更忙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单位抽调机关干部、新闻记者和公安民警,到各地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和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实物等,检查公车集中停放、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和将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等方面情况。对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结快通报。

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周总告诉记者:“近几年,高价月饼、粽子在长沙已难觅踪影,不仅是因为消费者消费理念回归理性,也是从上到下的作风建设成效。”

为整治“四风”新变种、揭开“隐身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监督新方式,实行9个区县(市)之间循环、交叉检查,更好地发现问题。针对违规公款吃喝由酒店、农家乐转移至机关食堂的情况,对市直单位、园区、区县(市)及乡镇(街道)单位食堂进行明察暗访;针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等由办公楼转移到政府机关大院周边道路、角落的苗头,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市公安局“天网工程”对重点部位进行视频监控,一旦发现违纪违规动向,即刻跟进现场拍摄或事后调取录像谈话核实。

同时,长沙还针对突出问题和专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如针对会所问题,由各相关单位签订“零会所”承诺书,组织工商、园林等部门多次对各景区、公园等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国税、工商等部门对商场、超市节前开具购物(购物卡)发票情况进行检查,查处问题多起。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918件,处理党员干部6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6人。严肃查处了市环保局一名副局长端午期间连续3天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问题,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市粮食局一名原副局长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风建设的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全市党风民风社风的明显好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