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网络安全宣传走进营业厅 遇电信诈骗可拨96110

2016-09-22 21: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编辑:蒋俊]
字体:【

在中国移动东塘营业厅门口,工作人员发放网络安全防范和防范通讯信息诈骗宣传手册

中国电信新民路营业厅布满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标语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戴仲辉)  “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不要轻易点击信息中的链接;不要按陌生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不要安装不了解的软件”,9月21日,2016年湖南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电信主题日”,在长沙多家通讯营业厅内,随处可见提醒广大市民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的标示,工作人员为市民详细解释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的方法。

日前,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网信办、省公安厅,印发了2万余册网络安全防范和防范通讯信息诈骗宣传手册,在全省1000个通讯营业网点发放,重点分发给老人、学生等易受骗的群体,全面普及和推广网络安全知识。

营业厅、网络平台、短彩信全面推广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中国移动东塘营业厅门口巨大的宣传横幅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更有市民不由自主的翻看起宣传台上摆放的防范诈骗的宣传手册,“16种常见的诈骗方式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让人一看就明白。以后我上网、打电话都要小心了,不能透露个人的位置、资金等信息”,在营业厅门口,一女性市民看完防范诈骗的宣传资料后,感叹道。

在中国电信新民路营业厅内,三个电视屏幕正播放着防范诈骗短片,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驻足观看,在办理柜台处,醒目的标示也提醒着广大市民应该如何防范诈骗,营业厅的员工为每一位前来办业务的市民送上防诈骗宣传手册,并详细为老人、学生讲解防诈骗知识,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常识。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全省1000家营业厅同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工作,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讲解、发放知识手册的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网络安全常识;在运营商的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增强用户的防范意识;及时推送公益短彩信,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反诈骗中心”成立 有效打击治理电信诈骗

“长沙县的杜某正在遭受电信诈骗,手机长时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进行劝阻,并准备将拆迁款30余万元转入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账号,得知这一线索后,‘省反诈骗中心’立即中断了杜某的通话,民警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并解释,为其挽回了财产损失”,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我省反电信诈骗中心于8月16日正式成立并开通运行,以快制快,最短时间、最大限度为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三大运营商负责“反诈骗中心”的信息流坐席工作,对涉案电话进行快速封堵处理,根据诈骗电话号码规律特点,不断改进拦截策略,配合和支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截止9月14日,96110反欺诈专线坐席共接受呼叫5259次,其中接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2022起,涉案金额3496万元。“反诈骗中心”通过采取网银干扰锁卡及银行同步止付等多种措施成功止付银行卡433张,成功止付金额52.2万元 ,协助劝阻资金152.9万元。

严格落实手机实名制 从源头上防范电信诈骗

时下,被垃圾信息骚扰的手机用户不计其数,陷入电信诈骗圈套的也不在少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受骚扰、受欺诈、受侵害的用户将会越来越多。“手机实名制”的落实,有利于从源头上控制电信诈骗,保障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多次召集运营商企业研究存量用户清理和补登记举措,通过在媒体发布公告、向用户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全省范围内未实名制登记的手机用户及时进行实名制补录,对逾期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将采取限制呼叫、停机等处理,截止到目前,我省各基础企业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基本达到了95%以上。

此外,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还开展了各项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行动,加强对违规语音专线、垃圾信息、伪基站的清理,截至9月下旬,我省关停清查违规语音专线、“一号通”“400”、商务总机14774条,拦截非法主叫电话1950万个,拦截垃圾短信2.4亿余条,配合打击伪基站145个,处置网站1714个、链接5270条,下架违规APP应用9个,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369个,配合公安等部门协查2247次,发送防范通讯信息诈骗宣传短彩信5300万余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