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纪检监察机关为1645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

2016-09-22 06:14: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甘艳 黎欣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长沙纪检监察机关为1645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

落实“三个区分” 为担当者担当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做到“三个区分”,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近几年来,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挺纪在前、严格监督管理,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的同时,强化“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的鲜明导向,注重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担当履职的党员干部,共为1645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信访反映不实的问题,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为担当履职、廉洁从政划出底线

“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几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今年3月,市纪委官方微信“廉洁长沙”开设“党纪条规在线考堂”,全市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竞答。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以来,长沙采用“互联网+”宣传方式和“量身定制”学习模式,广泛开展党纪条规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和掌握党纪条规的规定。

《准则》和《条例》既强调严肃处理违反廉洁纪律的各种行为,是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循的行为规范,也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保障。“深入学习宣传党纪条规,让我们真正了解了敢闯敢干、敢于用权与懒做滥为、违纪违规的明确界限。”机关干部老刘告诉记者,过去,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央精神领会不够甚至误解,在工作中畏首畏尾、得过且过,党纪条规的学习宣传,帮助他们消除了模糊思想,提高了认识。

此外,长沙出台《关于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不在状态”实施问责的暂行办法》明确了13项“有错无为”、7项“不在状态”、4种“敷衍失职”问责情形,也为全市党员干部划出了不担当、不作为必被问责的“雷区”。

澄清事实,还遵规守纪者一个清白

今年6月,市纪委接到一起群众举报,反映一名市直单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市纪委纪检监察室立即展开调查,一方面找被举报人谈话,另一方面到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最终查明,举报人的反映与事实不符,市纪委及时将调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反馈。“无端被人举报,压力很大,也很委屈,感谢纪委还我一个清白。”这名被举报人深有感触地表示。

“党员干部出现违纪问题,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放过;对遵规守纪的党员干部,经过调查核实、证实信访反映问题不实后,立即进行反馈和澄清。”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依据党纪条规,查明事实真相,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不实反映、还人清白,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也是职责所在。

今年8月29日,望城区白箬铺镇龙莲村村民李某实名举报:龙莲村村民秦某某利用其在区农科园任副主任的哥哥的关系违规获取农业专项补贴。经区纪委调查,证实该问题“子虚乌有”;8月10日,芙蓉区纪委收到网络举报,反映该区教育干部许某骗取重点中小学入学指标进行倒卖并非法获利,区纪委对许某进行函询,并开展调查核实,未发现许某违纪的具体事实;去年下半年,一名举报人多次举报长沙县路口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虚报土地流转面积套取财政资金、私自处置村组集体资产且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该县纪委深入镇村组调查、走访、核实,调阅大量一手资料,发现举报内容不属实,及时澄清了事实真相,向相关媒体通报了有关情况……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还清白者清白,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了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担当履职。

落实“三个区分”,让干事创业者无忧

今年8月,长沙出台《实行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暂行办法》,落实“三个区分”,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该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鼓励干部敢闯敢试、敢作敢为、为公为民。

长沙县从“思想激励、科学用人、权责对等、示范带动、宽容失误、研判处置、人文关怀”入手,健全完善七大激励机制,让干部在纪律、法律的框架内放手干事。雨花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纠正失误机制,鼓励干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浏阳市委把对纪检干部的考核权全部下放给纪委,对纪检干部实行单独考核,让他们更加敢于担当、严格执纪。

今年2月,宁乡县白马桥街道白马桥社区一居民举报街道纪(工)委书记易志华,指其徇私包庇,县纪委经调查认定举报不实。事实上,易志华担任纪(工)委书记多年,工作中一直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我问心无愧,相信组织会给我一个公正的答案。”9月8日,县纪委信访室召开阳光信访答复会,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反馈。

“当前,各项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难免会有一些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受到错告、诬告,所以,我们在念好遵纪守法‘紧箍咒’的同时,又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贴上‘护身符’,让干事者无忧。”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积极为党员干部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保驾护航,消除后顾之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