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引领、园区支撑 怀化工业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6-09-21 09:36:20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近日,在中方工业园园区内,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水产饲料、畜禽饲料和水产饲料预混料为主营业务的海大集团已将设备运入厂房进场调试,再过两个月,就可以投入运营,作为中方工业园区四大上市公司之一,海大的投入无疑为中方县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一个个工业项目落地投产,工业企业快速发展,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我市工业经济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35.4亿元,同比增长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 亿元,同比增长9 . 9 %;重点项目82 个完成投资54 亿元,为年计划56%。工业增值税累计入库7亿元,同比增长17.78%。1 至7 月,全市产业园区完成技工贸收入604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0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7 亿元,为年度计划的47.5%,同比增长7.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为34.5%;工业招商到位资金88.9 亿元,为年度任务的46.79%; 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2.38 亿元, 为年度任务的58.84%。

今年来,我市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打牢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计划的56%,超时序进度6 个百分点。4 个重点项目纳入工信部《< 中国制造2025> 重大项目库》,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完成进度较快。怀化市工业园放心营养早餐项目、金沁水务项目、通道管理智能设备生产项目、怀化智信能源计量暨智能装备制造项目现正在进行试生产;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中药饮片系列加工项目、年产四万吨建筑铝型材( 二期) 项目、3D 打印材料制造和电池材料制造项目、洗涤产业园项目厂房装修完毕,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洪江区年产2 万吨光固化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 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五千万元;麻阳首家LED 企业- 湖南伟兴鑫鑫已入驻标准厂房正式投产运营,项目半年完成投资7600 万元,占全年重点项目任务的95%;沅陵向华电子元器件加工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7000 万元,研发中心基本建成并研发了新一代全自动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车载元器件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新三板挂牌成功,4 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多亏了特派员。”近日,湖南金益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谷金秋谈起近期发生在企业的两件喜事,直夸怀化市委、市政府派出的特派员很给力。今年来,我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帮扶特派员驻企业帮扶机制,以保证稳增长、调结构等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完善并出台《怀化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对工业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在全市选择了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25 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实行一家企业一个帮扶特派员驻企、一名市级领导挂点帮扶。帮扶特派员在企业上班,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资金、技改、外部环境等难题。上半年,特派员共回应企业诉求120 余项,帮助鸿华电子、金益环保、正清等企业协调解决问题80 余个。1 至7 月,25 家帮扶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 以上。

工业发展离不开产业园区支撑。上半年,在雨水较多,施工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我市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9.66 亿元,超进度近4个百分点,市工业园、市经开区路网管道进一步拉伸,规模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扩容;新晃、溆浦、中方、沅陵、辰溪、靖州、鹤城等县工业园加快路网、电力、通讯、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建设,“七通一平”已基本成型;麻阳、芷江、会同、通道等县加快征地拆迁、场地平整和基础道路建设。7 月14 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怀化工业园区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怀化工业园区由省级经开区成功转型为省级高新区。下一步,怀化高新区还将奋力创建国家高新区,进军千亿高新产业园。

(本报记者 底健 通讯员 王馨悦 汤惠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