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物语】红军葫芦见证受伤战士与赫洞村民亲情

2016-09-21 06:45: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我是一只红军葫芦

红军葫芦。

黄志东 摄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建国 李荣喜

我是一只历经岁月洗礼的红军葫芦,有着一身古铜色的皮肤。我曾经的主人是一位红军战士,在他伤愈寻找部队之前,把我送给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赫洞村村民游用材,留作纪念。10多年前,游用材又把我交给了他现年86岁的儿子游子孝。

我身上的故事,还得从82年前说起。

1934年12月,红三十四师在师长陈树湘率领下,辗转进入道县、江华一带,准备发动群众,扩大红军力量。国民党军队得知后,从广西灌阳方向追来。10日,红三十四师在抢渡古芝江河战斗中,遭到“铲共义勇队”袭击。

战斗中,4名红军战士受伤,没能渡河。他们相互搀扶着向南寻找渡口。当他们走到赫洞村后山时,再也无力前行,瘫倒在禾草堆上。

11日一大早,游用材上山干活,突然发现禾草堆上躺着4个人。上前一看,他们都头戴红五星帽,穿着破烂的军装,冻得全身发抖。

游用材明白,他们是掉队的红军战士。红军在附近一带活动的一幕幕在游用材脑海闪过:红军战士无论首长和士兵,都对老百姓十分有礼貌,主动帮助百姓挑水、下田劳动。他们打击欺负百姓的土豪劣绅,穷苦百姓扬眉吐气……游用材不假思索地说: “你们不用怕,到我家去吧!”谁知,4名红军战士挣扎着起身要走,游用材连忙说:“我是穷人,和红军是一条心的,就算有杀头的危险,也要救你们。”

等到天黑,游用材把红军战士一个个从后山背回家,吩咐妻子熬姜汤,还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盐巴,溶在水里给红军战士清洗伤口。

几天后,伪保长听到风声,借故到游用材家查看。游用材和家人连夜把红军战士转移到村后的岩洞里。为不引起别人注意,游用材带着当时不到5岁的儿子游子孝,以上山打柴、割草等作掩护,给红军战士送饭、送药。为让红军战士尽快好起来,游用材冒着严寒,每天上山砍一担柴,挑到10公里外的县城去卖,换回药给红军战士。

经过全家人的悉心照料,半年后,3名红军战士康复,决定去寻找部队。临别时,他们分别将一个挎包、一枚手雷、一张苏维埃纸币,还有用来喝水的我,送给游用材作纪念。而年纪最小的16岁红军战士还未痊愈,仍留下来养伤。2个月后,这名红军战士恢复健康。由于联系不上部队,在游用材一家的帮助下,这名红军战士在江华沱江镇鱼塘坡村安了家。

新中国成立后,游用材把挎包、手雷、纸币捐献给了县档案馆,只留下我作为传家宝珍藏起来。

相关专题:长征物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