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脱贫,不脱钩!湖南5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均留任原职

2016-09-21 06:23: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央要求,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我省贫困县党政正职担当起历史重任——

不脱贫,不脱钩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资料照片)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柳德新 贺佳

9月中旬,我省县级党委完成换届。除个别确需调整的情况外,我省5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均继续留任原职,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保持稳定。

“不脱贫,不脱钩!”9月19日、20日,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贫困县的一名党政主要负责人,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也是个人实现抱负、成就事业的最好机会,一定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摘掉贫困县帽子。

留任,是信任

今年54岁的罗建华,2011年4月起担任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至今已经5年多。按照通常安排,今年换届时,罗建华可能另有任用。他也向永州市委提出“不再担任县委书记,服从组织安排”的请求。

情况在今年4月发生变化。中组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明确规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得调离。脱贫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成果,仍要稳定一段时间。更早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就强调,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保持稳定,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可以就地提级。

“党的要求是使命,党的需要是信任。”罗建华坚决服从省委和永州市委安排,在换届中留任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虽然才48岁,但已在县市党政正职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这次县级党委换届,组织安排她继续担任汝城县委书记。

“能够作为一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当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这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也是个人实现抱负、成就事业的最好机会。”方南玲告诉湖南日报记者,县一级有一个很好的干事创业舞台,在这里能够干出一番事业。对于组织的安排,她感到很愉快、很安心,乐于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留任,是信任。隆立新2012年4月到花垣县任代县长,2012年11月当选花垣县县长。这次花垣县委换届,他继续担任花垣县委副书记,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继续留任,是事业的需要,是脱贫攻坚的需要,更是我个人的荣幸。”隆立新说,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地,花垣县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倍加珍惜继续服务花垣人民的机会,义无反顾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以实际行动迎接人民的检验、组织的考验!”

留任,是责任

脱贫攻坚,县级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是第一责任人。贫困县党政正职继续留任,更意味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沅陵,湖南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县。截至2014年底,沅陵县有170个贫困村、1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从2008年至今,钦代寿担任县市党政正职8年多,先后任职通道侗族自治县县长、县委书记和沅陵县委书记。这次县级党委换届,根据组织安排,钦代寿继续担任沅陵县委书记。他说:“留任,是责任。我坚决听党指挥、为民尽责,坚决扛起脱贫攻坚责任。”

绥宁,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708人,贫困发生率达l3.3%,目前还没有通高速公路,脱贫攻坚任务极其繁重。在绥宁担任县长已近5年的罗玉梅,这次换届继续担任绥宁县委副书记,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她说:“我将以‘清零’的认识,在上级和绥宁县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扛起脱贫攻坚重任,确保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

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意味着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夯实,有利于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绥宁县县长罗玉梅介绍,绥宁县将突出压实责任这个保障要素,以刚性规定督促脱贫。首先,把任务“点”出来。将围绕“攻坚三年、提升两年、圆梦小康”主题,在近期召开全县脱贫誓师大会,倒排时间,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精准摘帽。其次,把责任“担”起来。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包贫困村”和“脱贫攻坚以乡为主、专项扶贫部门牵头”的责任制;全面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察,形成农村工作围绕扶贫来谋划、项目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帮扶力量向贫困村聚焦的氛围。第三,把考核“严”起来。出台《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用好考核“指挥棒”,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千钧重担众人担。

留任,是新的出发

脱贫攻坚,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说,在脱贫攻坚战中,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既是当地脱贫攻坚的责任人,也是“指挥官”,能有很大的作为。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可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延续性,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性。

留任,是新的出发。湖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各贫困县党委换届时,均提出脱贫摘帽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9月14日闭幕的花垣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力争2017年贫困县摘帽,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留任花垣县委副书记、继续被提名为县长候选人的隆立新介绍,将始终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责任,复制、推广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扎实推进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发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保障等“十项工程”,全力打造花垣精准脱贫“升级版” 。

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处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是前线指挥部。“我一定当好指挥长,像新任县委书记、像年轻县委书记一样,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勇于争先的精气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介绍,按三类县的小康标准,江华去年的实现程度为90.4%,还有8个指标有差距,全县还有5.5万贫困人口、112个贫困村。8月31日闭幕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力争2017年脱贫摘帽,全面实现三类县小康目标,力争2020年实现二类县小康目标。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正如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所说:“今后,我将继续保持奔跑的姿态,用脱贫攻坚的成效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贫困县党政正职的担当,必将抒写在湖南脱贫攻坚战的史册上,印刻在贫困县希望的田野上,映照在脱贫群众绽放的笑脸上!

相关专题:不脱贫不离岗——湖南51个贫困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