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晋京”压轴之作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亮相长安大戏院

2016-09-21 06:21: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戏晋京”压轴之作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亮相长安大戏院

9月20日晚,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展演。 邓欢 摄

华声在线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夏太鹏 邓欢)今晚,北京长安大戏院座无虚席,由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倾力打造的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在这里精彩上演。这是我省今年“湘戏晋京”展演剧目中,唯一由县级剧团创排的剧目,也是这次“湘戏晋京”展演压轴之作。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等观看了演出。

今年1月,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遴选10台优秀湘戏,进行加工、修改、提高,参加“湘戏晋京”展演活动,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是其中之一。该剧主要讲述了三国时期将领赵云奉命征讨桂阳时,巧妙化解各种困境,心怀仁爱,以民生为计,不兴杀戮,深得民心,最终成功取得桂阳的曲折故事。去年,该剧曾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田汉导演(编导)奖、田汉舞美奖、田汉表演奖等大奖。

近2个小时的演出,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演到第六场赵子龙“一心一意为百姓”修成水渠,百姓以水酒、山歌答谢时,台下观众情绪高涨,对赵子龙引水赈灾拍手叫好。有关专家认为,《赵子龙计取桂阳》在编曲中打破了湘剧昆腔的常规表现形式,音乐以弹腔为主、高腔为辅、昆腔点缀,还融入了地方小调和现代音乐元素,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演出很精彩。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