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湘剧《田老大》晋京演出 讲述湘剧人的爱国故事

2016-09-20 06:30: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月19日晚,现代湘剧《田老大》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精彩亮相。彭文 黄启晴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北京9月19日电(欧阳倩 彭文)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剧本创作中心创排的现代湘剧《田老大》,今晚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精彩上演。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秦光荣、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组长傅自应等观看了演出。

作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演出活动经典剧目之一,《田老大》讲述的是抗战初期,田汉在长沙担任三厅六处处长、主管文艺宣传时,组织湘剧艺人,以演剧形式宣传、鼓动民众全面抗日的故事。由“文华剧作奖”得主钱珏编剧,著名戏剧导演童晓阳担任总导演,湖南三大老戏骨曹汝龙、贺小汉、唐伯华加盟表演。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邹世毅表示,由湘人湘剧演湘人田汉,用湘剧高腔特有的音格打造田汉形象,更显得亲切。

近2小时演出,剧场里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到田汉母亲为援助抗敌宣传队,自己挨饿卖鸡蛋筹钱,看到母亲饿晕在地,田汉双膝跪地,声音沙哑叫“娘”时,一些观众抹起了眼泪。剧中“纵情讴歌唱不够,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唱词,慷慨激昂,激起了观众的爱国情怀。

专家评价:整部剧表现了很多富有人情味的人物关系,母子情、父女情,戏班里的兄弟姐妹情,以及国共两党在大敌当前共同抗日的兄弟情,一个“情”字动人心弦。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