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晋京唯一县级剧目——《赵子龙计取桂阳》背后的故事

2016-09-19 14:2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太鹏 王硕平]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小剧团演大戏 三年辛苦不寻常

——新编大型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背后的故事(一)

曲声悠扬,锣鼓铿锵,身着银色盔甲、手提长枪的赵子龙甫一登场亮相,台下便响起如雷掌声。

“这台戏题材好,演员的表演和唱功一流,县级剧团能演好这样一场大戏,太不容易了。”前几天,新编大型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在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接连公演6场,场场爆满,观众直呼过瘾。

9月20日,《赵子龙计取桂阳》将远赴北京,参加“湘戏晋京”展演活动,这是全省12台晋京展演剧目中,唯一一台县级剧目。

桂阳是三国经典故事“赵子龙计取桂阳”的发生地,该剧就是根据《三国演义》五十二回“赵子龙计取桂阳”和《三国志·赵云传》及在桂阳广为流传的赵子龙有关民间传说创作编写的。

“2014年,当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找到我,希望我能为母团写一部关于‘赵子龙取桂阳’的戏文时,我便决定要写一个不同于其他文艺作品里的赵子龙形象,一个桂阳人世代相传的一心只为老百姓的大义英雄——赵子龙。”该剧编剧、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沪剧院副院长龚孝雄说。

然而,赵子龙与桂阳的相关史料只有寥寥千字,资料很不充实。《赵子龙计取桂阳》创作、研讨、修改历时长达两年,终于在2015年4月正式投排;3个月后,首演一举成功;当年11月,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田汉导演(编剧)奖、田汉舞美奖、田汉表演奖等六项大奖。

从第一次公演到参加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再即将赴京参加“晋京展演”,期间,《赵子龙计取桂阳》又进行了多次打磨、改编。“精雕细琢为的是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目标。”谢能姣说。

据介绍,《赵子龙计取桂阳》以赤壁之战后刘备夺占荆州、南郡、襄阳并以此为基地乘胜扩张,于公元209年发兵南征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四郡为背景。该剧讲述赵云奉命征讨桂阳,在面对天灾干旱、缺水无粮、百姓遭殃、生存困难,以及桂阳太守赵范为守城池百般诡计、设置层层障碍的困境,赵云心怀仁爱,以民生为计,不兴杀戮,从而获得民心,巧妙化解各种危机,最终挖井修渠引水赈灾,大情大义受到百姓爱戴,也让赵范心悦诚服,成功取得桂阳的曲折故事。

《赵子龙计取桂阳》场面大、专业要求高,台上角色多达70个。而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加上临聘人员也只有43人,演员不到20人;无舞美、服装、化妆等专业人才;更不必说导演、编剧、作曲。

“没有主创团队、缺演员,一切都得硬着头皮想办法!”谢能姣告诉记者,为了克服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专门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长沙、衡阳、祁阳等地的文艺院团,好不容易借到12名青年演员,同时从邵阳艺校专门招收了5名学员。“演员还是不够,就把退休老艺人及从未上台过的幕后工作人员也请上舞台,再请农民工做幕后工作”。

这样“拆东墙补西墙”,演员素质能力提高又成问题。为了演好这台大戏,中心从省湘剧院、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请了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对所有演职人员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并从省湘剧院借来了乐队。之前的幕后工作人员也当起了“老师”,手把手教请来的农民工如何拉大幕,“上景、下景、换景”等。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从未登台表演的乐队老师唐秋明已年近六旬,还患有腰椎、劲椎、糖尿病,他在剧中扮演师公表演舞蹈戏,动作幅度很大,常常是一场戏下来,全身湿透还不能换衣服。“每回排戏和表演前后,唐老师必须得拔火罐,不然身体受不了。”在这场剧目的排演中,像唐秋明这种情况的戏剧演员不少。

“编排一台湘剧,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最难是戏剧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湘剧的传承。”谢能姣坦言,目前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主要演员多数已超过45岁,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她目前最担忧的问题。“下一步将招收一批湘剧苗子,进行专业培养,希望能更好地把湘剧这个传统戏曲传承和发扬。”

《赵子龙计取桂阳》的推出,让芙蓉峰下的舂陵江里,又一次腾飞起一条民族文化的蛟龙。“桂阳湘剧”这张名片,将像家喻户晓的常胜将军赵子龙一样,在喜欢戏曲艺术的观众心目中闪光。



小演员大英雄 当回“将军”不容易

——新编大型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背后的故事(二)

夏太鹏 王硕平

在郴州桂阳,三国名将赵子龙传诵了近两千年。

相貌堂堂、身材魁伟,再加上良好的嗓音条件,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演员、“湖南省芙蓉奖”得主曹腾飞,成为了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赵子龙扮演者的不二人选。

为了当好“将军”,曹腾飞却没少吃苦头。

“赵子龙是武生,我以前工花脸,这样跨行当表演,困难比想象的要大很多。”曹腾飞告诉笔者,赵子龙既是长靠武生、又是短打武生,对身形、功架要求都相当严。“花脸的动作粗犷、夸张,在表演中会有意无意表现出来。”

为了纠正身法,曹腾飞给自己增加了训练时间,即使受伤了也咬着牙继续练。2015年3月,所有演员进行封闭式训练,曹腾飞在强化训练中扭伤了腰,打针治疗了一个多月;身体稍好些,又回到训练场继续排练。

为塑造英武俊朗的赵子龙形象,曹腾飞以非人的毅力将体重骤减了20斤,训练中腰腿多处受伤,韧带拉伤至今尚未完全恢复。首演以来,该剧又进行了大大小小的公演30多场,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曹腾飞每场都要上台一个多小时,这些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招一式功架稳重、干净利落,曹腾飞把原本在观众心目中常胜将军的英武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上。除此之外,赵子龙文武老生的唱,无疑又是对工花脸的曹腾飞的一次挑战。在剧中,赵子龙一共唱了10段,其中最长的一段长达9分钟。

除了平时的训练,有一定戏曲基本功的曹腾飞一闲下来就带耳机听唱词,甚至吃饭睡觉时都在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坚定的毅力和较好的先天条件,曹腾飞的唱功得到有关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在舞台上,曹腾飞的唱段低音浑厚、中音开阔、高音嘹亮,音色纯净,穿透力强。再加上口齿清晰、喷口有力,以情托声、声情并茂,始终能够紧扣观众心弦。

据介绍,整部剧完全继承了传统戏曲的程式,保留了戏曲的根和精华。在这部戏里,戏曲的四功五法样样俱全,是一台原汁原味的古典戏曲。同进该剧在编曲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音乐主要以弹腔以主,以高腔为辅,以昆腔点缀,同时还融入了地方小调、少数民族和现代音乐元素。

曹腾飞的唱段紧扣故事情节和舞台场景,在唱腔的轻重缓急、换气、字头字腹字尾等方面能自行灵活处理,甚至打破陈规,在弹腔中转入高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新发展,取得了唱腔中意想不到的效果。

郴州市艺术研究所编剧陈蓉认为,该剧再现了一位桂阳百姓喜爱的“接地气”的赵子龙,《三国演义》中未曾展示的赵子龙的情怀、仁爱、情感都在剧中得以展示,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理念拉近了三国英雄和观众的距离。“曹腾飞的倾情表演功不可没。”

“赵子龙本就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作为桂阳本土演员,能够扮演他,吃再多的苦都值得!”曹腾飞微笑着说。



舍小家为大家 两对夫妻一台戏

——新编大型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背后的故事(三)

邓欢

眼看湘剧晋京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桂阳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却依然很闹热,男演员们化身为搬运工,将舞台背景装饰、道具、服装、音响打包装车,为9月20日北京长安大剧院的展演做准备,女演员们订车票、安排住宿、联系媒体同样忙得热火朝天,整个湘剧院70多位演员就像一个大家庭。

不说不知道,原来在《赵子龙计取桂阳》的剧组中真的“隐藏”着两对真夫妻,一对是男一号赵子龙的扮演者曹腾飞与女一号芙蓉寨樊氏的扮演者李谋香,另一对是男二号桂阳太守赵范的扮演者胡建雄与在剧中扮演太守夫人的邓余莉。两对夫妻扮演的角色都是中心人物,台前幕后夫妻档演员又有哪些故事呢?

“台上我演常胜将军,台下我就是搬运工。”赵子龙的扮演者曹腾飞打趣地说,生活当中的曹腾飞就是这样一个随和的人。1986年,13岁的曹腾飞来到湖南省艺术学校读书,开始了他的戏剧生涯,而李谋香正是他的同班同学,1992年两人从学校毕业,分配到了家乡桂阳湘剧团工作,1999年曹腾飞与李谋香结为伉俪。

“工作中,她是我的良师益友,生活中,她是我的贴心保姆。”说起妻子李谋香,曹腾飞满是感激。曹腾飞说他之前是唱花脸,而戏曲中的赵子龙是演武生,饰演赵子龙这个角色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完美塑造英雄人物形象,曹腾飞经常加班加点排练,练功受伤是经常的事,照顾曹腾飞饮食起居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李谋香身上。李谋香不仅要在剧团排练,下班之后还要去市场买菜做饭,知道曹腾飞的记性不好,李谋香还要腾出晚上的时间跟曹腾飞对戏,两口子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戏剧上。

“女儿从小就很独立,她必须要独立。”说起女儿这个话题,刚才还滔滔不绝的曹腾飞突然安静下来。对于女儿,曹腾飞夫妇更多的是亏欠。曹腾飞说,因为不能经常在家陪伴女儿,女儿比其他孩子更早地学会了独立生活,如今16岁的女儿就离家去省城念书,好在女儿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这让曹腾飞很是欣慰。

剧组的另一对夫妻胡建雄和邓余莉同样拥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小小年纪就离家到衡阳读书,只有寒暑假和节假日才回家,而今年暑假两个月,忙着排练的胡建雄夫妇在家的时间零零碎碎只有一个星期。不仅如此,妻子邓余莉身兼数职,除了要扮演太守夫人的角色,还负责整个剧团的财务,在紧张的排练结束后,还要去办公室加班处理剧团的财务,安安心心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

“马上就是中秋节,我却打电话叫女儿不要回家。”胡建雄挂断电话愧疚地说道,为了这次湘戏晋京,剧团决定9月16日全剧组演员启程前往北京,而这一天正逢中秋假期。

“我们的剧组,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了谁都不行”胡建雄说。胡建雄的父亲80多岁了,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和高血压,需要住院治疗,白天胡建雄就在剧团争分夺秒练功,不耽误一次集体排练,晚上就在医院陪伴老父亲,直到第二天哥哥过来接替。家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让胡建雄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演绎角色,哥哥把照顾父亲的担子抗在了自己一个人身上。

因为有了家人的体谅,他们才能在全身心投入到桂阳湘剧保护与传承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梅花香自苦寒来,《赵子龙计取桂阳》被湖南省文化厅遴选为“湘戏晋京”12台优秀剧目之一参加展演活动,我们在敬仰剧中英雄的同时更要为此剧默默付出辛勤劳动的“幕后英雄们”致敬,期待9月20日《赵子龙计取桂阳》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孔雀开屏,惊艳四座!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