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学子:新湖南寄托第一抹乡愁

2016-09-15 19:5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能] [编辑:蒋俊]
字体:【


都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个家家团圆、欢聚一堂的日子里,那些离家万里、独自在长沙求学的大学生们是如何度过中秋的呢?新湖南长沙频道的小编带你走进他们的“中秋”。

定位:岳麓区左家垅南院学生公寓

姓名:蒋诗涵

籍贯:湖南郴州

专业: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

喜欢的月饼:广式莲蓉月饼


蒋诗涵是一名湖南师大的学生,她今年大四了,这个学期面临着考研的压力。为了节省时间,这个中秋节也没有回家。

这是蒋诗涵与妈妈正在进行视频聊天。今天中秋节,爷爷奶奶和大伯他们都聚在一块吃团圆饭。视频里的妈妈看到蒋诗涵,笑意满满,一边嘱咐她好好照顾自己,一边夹起碗里的好菜逗她。


蒋诗涵说,姐姐今年带男朋友回家了,希望她和男朋友能早点结婚,一直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

还有一年就要离开长沙了,蒋诗涵说希望师大的地铁赶紧修好,然后造福学弟学妹们!

说到中秋如何过,蒋诗涵说跟室友一起过,在宿舍里抱在一团看恐怖片,然后赏赏月亮。



定位: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姓名:王斐

籍贯:江苏常州

专业: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

喜欢的月饼:蛋黄莲蓉月饼


王斐是湖南师大新闻系的大一新生,今天早上刚跟妈妈从江苏常州千里迢迢来到长沙。在宾馆歇了一会儿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新传院踩踩点。

她说,长沙很棒啊,在常州很少见得到山。这里依山傍水,风光很好。路上遇到的长沙人特别热情,路上的湘妹子很漂亮。

她从小就爱看快乐大本营,很想在大学里有机会去广电看现场节目录制。


提到最喜欢的长沙小吃,王斐说,最喜欢臭豆腐!去上海吃长沙臭豆腐,去南京吃长沙臭豆腐,现在终于来长沙吃臭豆腐了!


在记者和王斐聊天的时候,她的同班同学重庆妹子王靖也来到了新传院。这俩姑娘不仅同班,还住同一个寝室。都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寝眠”。一段缘分就此开始喽。


今天是中秋,自己和妈妈提前来学校报道,剩下爸爸一个人在家里。王斐说晚上要和爸爸视频聊天,一家人两地团圆。然后天气好的话,可以再跟妈妈一起去橘子洲看看夜景,一览长沙独特的风光。


定位: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乒乓球台前

姓名:周雅倩、胡波

籍贯:江西、安徽

专业: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喜欢的月饼:“雨露均沾”,都很喜欢!


小编在湖大天马学生公寓的乒乓球台遇到的小倩和小波同学。那个时候她们俩正在激烈地进行一场无硝烟的“战争” ——乒乓单打比赛。有图有真相,两人旗鼓相当,平分秋色。


周雅倩告诉我们,她今年大二。这已经是她第5个没有和家人团聚的中秋了。当谈到自己喜欢的月饼时,她说所有的月饼都很好吃。小波和小倩都是快乐大本营的忠实粉丝。而说到主持人何炅的时候,他们更是兴奋不已。

晚上,班上会组织未回家的同学举办一场 “别墅轰趴”的中秋活动。


定位: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操场边

姓名:小马同学(害羞不肯告诉小编名字)

籍贯:青海(回族)

专业:长沙理工大学电器与信息工程学院

喜欢的月饼:不吃月饼诶~


当小编踏进长沙理工大学的校园,一眼就看见了正坐在操场边看同学军训的小马同学。他是一个内敛腼腆的大男孩。当我们和他聊天的时候,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和我们解释说,前两天因为军训踢正步太用力,把两只腿给磨破了,今天就只能坐着休息了。


他们已经军训半个月了,18号就要进行阅兵仪式了。刚来长沙的时候,觉得天气特别热,自己就像在烧烤摊上翻滚的烤肉一样,有些适应不了。对于这点,小编只能骄傲地说,每个长沙人都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出来的,这点温度算什么!谈到对长沙的印象,他觉得长沙的建筑有很厚重的历史感,每栋建筑就像一本有着故事的书。


小马同学自己是回族人,本来没有过中秋节的传统,但是见过自家汉族同学的特色月饼。说着就马上拿出手机给小编展示收到的照片。那月饼可谓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小编一看这月饼确实是稀罕货,是走的特立独行的style!不说了,上图大家自己看——


害羞的小马同学说到中秋愿望,他希望父母身体健康,自己要好好保重身体,不要太记挂自己。


定位: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看台旁

姓名:魏子昂

籍贯:北京

专业:长沙理工大学经管院会计专业

最喜欢的月饼:京式五仁月饼


在操场的另一头,小编遇到了来自首都北京的子昂同学,操着一口流利的儿化音。他标准的北京话时不时就能逗笑一片本地的同学。

“毛主席在这里起家的。”谈起对长沙的印象,魏子昂一下子就想到了伟大的毛主席,“橘子洲我去过,特别雄伟。”


看到魏子昂的时候,他正抱着吉他在“像模像样”地弹着,后来才告诉小编,其实他不会弹。小编还真被他精湛的演技骗到了呢!

说到月饼,魏子昂最喜欢的就是京式五仁月饼。他说,从小就吃家里做的传统五仁月饼,扁扁的,像馅饼一样,上面还盖着红色的印章。


他还很兴奋地和我们分享了他今年见过的奇葩月饼,比如:麻辣牛肉馅的、巧克力抹茶馅的,咸鸭蛋馅的,光听着名儿就让小编觉得难以下咽。

最后的中秋祝福,魏子昂希望他家“二老”节日快乐,在北京好好的,自己会好好照顾自己,不要担心。


定位: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训练场附近

姓名:董鑫

籍贯:黑龙江

专业:长沙理工大学经管系会计

喜欢的月饼:传说中战斗值爆表的五仁月饼


董鑫在见到小编采访他人时,特别热情主动地就靠过来了。小编还以为他被自己的颜值帅到了,没想到他只是被小编帅气的某游戏T恤的外表所吸引。而小编也被之前他们为今晚中秋活动编排的歌曲吸引而来,当时的董鑫正深情演唱着《想你的夜》。


董鑫的家在遥远的东北,黑龙江省。当小编问及关于中秋的话题,他回忆到: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喜欢吃的月饼也是月饼界很遭嫌弃的五仁月饼,但是中秋节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全家团圆,围在一起唠唠嗑,而美食又在其次了。

当小编问到他对长沙的第一印象时,他表示长沙是个美丽的城市,在来长沙之前也了解到长沙是夏天热、冬天冷的不适天气。不过在开学的军训期间,长沙的天气实在是让这位来自北方的汉子没有半点脾气,直呼受不了。


在这个中秋节里,他希望远方的家人和他一样,望着同一片天空在不同的地方,无所畏惧,继续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