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中秋小长假全攻略,走起!

2016-09-15 08:2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彭 曾璇 陈青青] [编辑:蒋俊]
字体:【

中秋小长假来啦!大家的心是不是早就已经放飞了?

中秋天气如何,会不会影响看月亮?湖南哪里赏月最有感觉?自驾如何避开高速堵点?中秋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

别着急,无论是开心到飞起的自驾游同学,还是苦逼的加班狗,新湖南都为你准备好了全方位中秋小长假攻略——


临近中秋,长沙早晚更加清爽、寒凉了起来。晴朗时日,昼夜温差甚至接近10℃。

本周气温较为适宜,前晴后雨,中秋假期降温降雨。

15日-17日受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全省云系发展,湘东、湘南多降水发生。

具体预报如下:

14日晚到15日白天:湘东、湘南多云转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15日中秋节,阴天有小雨,降水概率80%,东北风3级,23~27℃

15日晚到16日白天:湘西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其中湘东、湘南部分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16日,阴天有中雨,降水概率90%,东北风3级,23~26℃

16~17日受台风倒槽影响,为主要的降雨时段,局地有大到暴雨

18日台风影响减弱,湘东局地仍有阵雨,其他地区转多云

》提示

山区河谷早上可能有雾,司机朋友注意行车安全;

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外出时,记得多加件外套。




【中秋高速公路不免费 以中短途车辆为主】

三天小长假,高速公路车流以回家团聚中短途车辆为主。根据大数据分析、预测,今年中秋节期间5天(含假期三天和节前、节后各一天),车流仍呈“M”型走势,前高后低:

假期前一日(9月14日)下午4点至晚上9点车流量陡增;

假期第一日(9月15日中秋节)车流量最大,当天车流高峰主要出现在上午10点和下午2点至4点。


预计今年中秋整体流量增长约18%左右,达734万台次。

长沙周边高速公路,特别是长张高速长常段、长韶娄高速、长沙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长潭段和长株高速,容易出现波段性拥堵。

【易堵节点】

①易拥堵路段

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

S50长韶娄高速长沙段

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南、西北段

G4京港澳高速长潭段。

②易拥堵枢纽互通

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殷家坳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殷家坳互通与S21长株高速龙头铺枢纽互通

S41长潭西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含浦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

③易拥堵服务区

G4京港澳高速:宜章、永兴、耒阳、雁城、朱亭、巴陵、平江服务区

G60沪昆高速:水府庙、宝庆、洞口、安江等服务区

G5513长张高速:宁乡、益阳、长沙、太子庙服务区

G55二广高速:蓝山、永州服务区

④易拥堵收费站

韶山、凤凰、南岳和张家界等景区收费站及长沙、湘潭、常德、邵阳、衡阳、郴州、益阳等城市主要进出口收费站

【施工路段】

①潭邵大修

9月10日,沪昆高速潭邵段已进入第二阶段,北半幅(东往西方向)封闭施工,南半幅(西往东方向)正常通行。

沪昆高速株洲北收费站入口实行交通管制。

②长永高速三一收费站,长张高速常张段常德西收费站、益常段幸福渠收费站实行全封闭施工,长张高速长益段金洲收费站入口实行封闭施工

③洞新、炎汝、新叙和龙永等多条高速公路施工

娄怀高速新叙段K162公里和K131公里处施工,西往东实行交通管制;

洞新高速全线因多处施工占用路肩;

炎汝高速K409处山体滑坡目前实行单幅双向通行;

龙永高速永顺、农车、首车、红岩溪收费站入口由于主线K85至K88公里处全封闭施工实行交通管制;

张花高速K67公里处东往西,边坡塌方占用路肩和行车道;

请经过上述路段的车辆注意谨慎慢行或提前绕道通行。

【绕行线路】


①长张高速长益段

1.从长沙绕城高速转319国道从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K87+581)的黄花塘收费站下高速(金桥收费站往南三公里)了,进入枫林三路往西行,转319国道向西行,绕过金州大道施工路段,从益阳上高速。

2.从长沙绕城高速转长湘公路从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K87+581)新港收费站下高速,往北进入芙蓉北路,转S102长湘公路(长沙至湘阴),行至湘阴国土局左转,到湘阴新世纪大道省道S308西行至益阳,从朝阳收费站上高速。

②潭邵大修

9月10日,沪昆高速潭邵段大修已进入第二阶段,北半幅(东往西方向)封闭施工,南半幅(西往东方向)正常通行。沪昆高速株洲北收费站入口实行交通管制。

交通分流点:江西萍乡枢纽互通、板杉枢纽互通、龙头铺(株洲)枢纽互通、殷家坳枢纽互通。


》分流线路

江西萍乡枢纽互通:

向北前往浏阳、长沙、岳阳、北京方向的车辆可经过萍乡枢纽互通转S89萍洪高速、S30浏洪高速、S20长浏高速、G4京港澳高速绕行;

板杉枢纽互通:

向西南前往邵阳、昆明方向的车辆可经板杉枢纽互通转S11平汝高速、G72泉南高速、S80衡邵高速绕行。

龙头铺(株洲)枢纽互通:

车辆可经过株洲市龙头铺枢纽互通转S21长株高速、G0401长沙绕城高速、S41长潭西高速、S50长韶娄高速、G55二广高速绕行。

殷家坳枢纽互通:

车辆可经过殷家坳枢纽互通转G4京港澳高速、G0401长沙绕城高速、S41长潭西高速、S50长韶娄高速绕行。

③湘粤往返

中秋期间湘粤跨省车流还是集中在京港澳高速,目前京港澳高速湘粤交界处南往北方向,由于车道变道合流,易造成拥堵,建议南往北方向拥堵时,车辆可提前从广东省坪石收费站(京港澳高速)或坪石西收费站(广乐高速)出高速绕行。


中秋小长假湖南加开20对火车,其中普速列车15对、动车5对

增开动车组列车1对:

广州南~新晃西G9662/3 G9664/1次

增开高铁动卧4对:

9月14日、15日加开

深圳北~北京西D904/3次、D910/09次、D928/7次

珠海~北京西D924/3次

增开普速列车15对:

广州~岳阳K6602/1次

东莞东~岳阳K6643/2 K6641/4次

广州~长沙K6622/1次

广州~邵阳K6546/7/6 K6545/8/5次

深圳~永州K6552/3 K6554/1

长沙~永州K6629/30次

长沙~石门县北K6588/7次

长沙~衡阳K6635/6次

长沙~郴州K6591/2次

衡阳~岳阳K6526/5次

郴州(衡阳)~岳阳K6562/1次各1对

深圳东~岳阳K6610/09、K6624/3次2对

长沙~岳阳K6628/7次、K6640/39次2对

》提醒

预计14日至17日,长沙南站日均客流超10万人次,建议旅客提前2小时到站;

节前长沙南往邵阳、怀化的高铁票紧俏。



①橘子洲


中秋佳节去橘子洲欣赏“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景色,赏月的好去处。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著名景点有问天台、百米喷泉,沙滩公园等。

门票:免费

②岳麓山


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恐怕是长沙城内离月亮最近的地方了。

著名景点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等。爬上山顶,仿佛伸手便可触摸到圆月,俯瞰大长沙的夜景,登高望远,岂不快哉。

门票:免费

③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临江望月,别有一番滋味。

临湘江为湘江风光带的一部分,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距天心阁不足一千米。

门票:12元

④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围山位于湖南省浏阳市东部湘赣交界处,中秋节之际可以与家人带上帐篷和干粮,往大围山山顶的露营基地走一遭,一边享受着极好的空气,一边坐在草地上赏月,在清晨还能看日出哦。

门票:旺季100元 淡季70元

⑤崀山


崀山风景名胜区位于邵阳市新宁县境内,是现今全国乃至世界稀有的大面积丹霞地貌景区。其中著名的景观有“崀山六绝”, 更是堪称世界奇观。

而且崀山景区于2016年8月被批准为5A级景区。

门票:A票220.00元 B票170.00元

⑥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镇”,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著名景点有北门古城楼、陈斗南宅院、沱江吊脚楼等。凤凰古城可以称得上最浪漫赏月地,在沱江边,吹着微风,赏着明月,还可以体验湘西的风土人情。

门票:免费

⑦张家界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著名景点有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黄龙洞等。张家界的大峡谷玻璃桥与百龙天梯更是以“惊险”闻名。喜欢冒险的朋友可以去张家界过一个“刺激”的中秋节哦~

门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248元

百龙电梯:单程72元


①橘洲灯展


为了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让广大市民欣赏到一场灯与光的视觉盛宴,长沙橘子洲沙滩公园特举办一场灯展。中秋节当天将正式与市民见面,活动持续到10月底。


洋湖湿地:拜月祈福会


上月,2016梦幻洋湖·灯光美食节在洋湖湿地公园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0月10日,每晚7时至11时30分,洋湖湿地公园6万平方米的灯光观赏区域内,6000万盏多彩LED灯点亮,35组大型主题灯光,构造了一个绚丽的奇幻世界。


此外,9月15日晚,2016湖湘中秋古装拜月祈福会将在洋湖湿地白鹭塔前坪举行。届时,拜月祈福会、千人古装趴、中秋晚会秀、东方嘉年华等精彩活动共同上演,与你共同品味最具传统韵味的中秋节。

③火宫殿庙会


9月15日-17日火宫殿将继续演绎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打造一场红红火火的庙会盛况。好吃、好看、好玩的火宫殿中秋庙会即将神秘拉开帷幕,为长沙市民、外来游客献上节日的文化大餐,为长沙古城增添一道欢乐节日的亮景。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9月15日至17日放假调休,9月18日(星期日)上班。


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9月15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9月16日、17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

按照湖南最低工资标准1390元计算,劳动者在9月15日中秋节当天加班,每天的加班工资至少有191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调休,加班工资至少有447元。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彭 曾璇 整合报道

资料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日报、湖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新华社、湖南气象网

特别声明: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其版权由原作者所有,若有异议,请联系小编删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