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新动力

2016-09-13 10:1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懿文] [编辑:蒋俊]
字体:【


杨懿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娄底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战略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抓住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就能适应新常态,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强化“三去”调存量,供给质量不断提升

壮士断腕去产能。近年来,娄底市关闭煤矿425家、非煤矿山120处、水泥企业121家、小锑矿70多家,主动将钢铁产能由1200万吨控制到10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由1600万吨控制到850万吨左右,成功处置了一批“僵尸企业”。多措并举去库存。出台了《娄底市房地产去库存促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步实施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购租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等“1+x”配套政策,有效促进了房地产业趋暖回升。上半年,房地产去库存率达到25.1%。综合施策去杠杆。全面清理并有效控制政府性债务和企业债务规模,先后组建创投集团、兴娄担保、各类基金等政府性融资平台,成功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63亿元,撬动民间资金300多亿元。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4.7%,但全市规模工业增速为6.0%,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

围绕“四新”引增量,供给结构不断优化

着力引进新技术。上半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3.8亿元,同比增长17.4%,推进了钢铁、水泥、化工等传统行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化,全市钢铁行业累计增速达到10.5%,水泥、有色金属行业分别增长6.3%和7.3%。加快培植新产业。大力实施工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77.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7.7亿元,分别增长28.9%和42.3%,高加工度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7.4%、14.6%和10.2%。大力发展新业态。以“互联网+”的思维,推动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电商、微商等新业态“井喷式”发展,全市已打造20余家综合性电商平台。积极探索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出台了PPP项目商务条件、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建立了PPP项目评估审查联席会议机制。上半年,已开发PPP项目41个,总投资达到937亿元,与中建、中铁等20多家央企达成合作意向,其中5个以上项目年内有望落地。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2:45.4:42.6,第三产业占比提高3.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0.4%。

突出“五减”降成本,供给优势不断显现

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每年减少企业税费约2亿元。取消涉企收费项目22项、免征6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37项,每年为企业减负近20亿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扶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帮扶工业企业十五条》等文件,成立兴娄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助保贷”融资平台,减少企业融资成本。财政补贴学费为企业培训专业技术人才,降低企业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供地价格与项目的财税贡献率、投资强度和就业率挂钩,实行级差地价,减少企业用地成本。上半年,企业盈利率由负转正,提高到4%。

聚焦“六弱”补短板,供给潜力不断迸发

全面实施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和综合交通提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抓好棚改、城中村改造、城市环线等重点工程建设,强力推进高铁、高速、通用航空和国省干线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扶贫脱贫为总揽,大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出台《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持续加大资金、政策、技术、金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补齐非公经济短板。大力推进融城战略,加速建设贯通五县区的娄底大道,积极推进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和重点县建设,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强力推进娄商返娄战略,成功打造“湘博会”“湖南(娄底)汽车板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对接会”两个省级招商平台,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大力引进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鼓励企业上市,补齐金融产业短板。企业生产和运营成本整体下降,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作者系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