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的湖南故事和新长征的湖南速度

2016-09-06 19:2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8月3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正式启动。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9月6日讯(特派记者 龙腾)4天,穿越大湘西多个县市区,行程数百公里……9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共同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圆满结束。

来自中央、省市的5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从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到桑植县刘家坪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再到贺龙纪念馆,从凤凰县菖蒲塘村,再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探寻长征路上的湖南故事,感受新长征路上的湖南速度。


通道会议会场场景还原。记者 龙腾 摄



采访团记者在采访途中冒雨前行。

[历史]长征路上的湖南故事

“中央红军长征在湖南建树的一个重大功绩,就是在通道。”8月30日,华声在线记者与采访团的第一站就来到湖南边陲小城——通道侗族自治县,毛泽东在这里亲自促成党中央通道会议和中央红军通道转兵。

1934年12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在通道县恭城书院召开紧急会议,采纳毛泽东提出的“放弃原定方针,转兵西进贵州”的建议,立即发出通道转兵“万万火急电报”,甩开敌人围追堵截,成功实现了战略转移。

原本,党中央及苏区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准备到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在这种形势下,红二、六军团从大局出发,用“多背些敌人过来”的战略思想,发动“湘西攻势”,以减轻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的军事压力。

“就长征而言,在这个时期,党中央及红一方面军的任务是以长征为主,红二方面军的任务是以策应与配合为主,以帮助党中央及红一方面军减轻军事压力、顺利脱身为主。”

在红军长征过程中,也留下了许多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在通道,我们就听到了这样一则“用火把为红军带路”的故事。年逾古稀的杨正益是当地芋头侗寨人,他的父亲杨再能就曾用自制的火把为红军带路,一直送出20多里路。

现场,杨正益向记者展示了当年为红军行军照明的火把。这是一根用竹筒制作的火把,火把上部用布条缠住,竹筒里面塞满棉絮,而中间则灌满了桐油。他告诉记者,当年正值寒冬腊月,侗寨老乡还在鼓楼为红军战士燃起篝火取暖。


记者们围着菖蒲塘村果农采访。


记者们探访坐落湖南省张家界市天子山上的贺龙铜像。记者 龙腾 摄

[变化]新长征路上的湖南速度

从边陲小城通道到奇山异水的武陵源,从凤凰县菖蒲塘村到花垣县十八洞村,再到元帅故里桑植……“精准扶贫”的种子已在大湘西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蓬勃有力地生长着。

武陵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分别走访了菖蒲塘村和十八洞村,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的核心思想。从此,中国吹响了精准扶贫的集结号。

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在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80后村民周祖辉回到家乡,因地制宜研发了独具风味的蜂蜜柚子茶,成就了千万级的产业;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41岁的村民杨昌文和妻子也回到了家乡,看到日渐兴盛的乡村游,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虽然收入比不上在外打工,但他认为,能在家里照顾到年迈的双亲,已经很满足了。

顶着“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光环,2年多以来,十八洞村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基本形成,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3580元,增长115%,减贫61户269人。

在侗乡通道,在旅游胜地武陵源,在元帅故里桑植,借助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以及当地优质农副产品产业的发展优势,在“互联网+”的推动下, “精准扶贫”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目前,桑植洪家关红色景区,包括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贺龙桥等,已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15年,该县旅游接待人次达到355万多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7.08亿元。


在十八洞村,外籍记者Tyler与苗族阿妈聊得很开心。

采访团记者在十八洞村合影。

[感受]不忘初心 长征永远在路上

短短的四天时间,来自中央省市的50多位媒体记者,用敏锐的眼光,生动的笔触和镜头,探寻长征路上的湖南故事,感受新长征路上的湖南速度,用行动践行“网络媒体走转改”的真正涵义。

“这是一段红色之旅,学习之旅。”深夜开会、饭点时采访、山雨中前行、山路上颠簸、通宵夜写稿的经历让央广网记者陈欣感叹不已,在她看来,“我们这些年轻的新媒体记者可谓是‘长征新一代’。”

让南方网记者罗俊杰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个地方,通道、十八洞村和桑植,每个地方都有它的故事,闪耀着传奇的色彩。在他的眼里,带着敬畏和缅怀的心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感受它们的沧桑巨变,每一步,也是一个见证。

在采访团中,唯一的老外、中国日报网外籍记者Tyler格外引人注目。在北京已经工作5年的他,对红军长征的历史并不了解,也是第一次深入中国的贫困地区。随着采访的深入,他对长征有了更多的了解,比如长征精神,也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

Tyler说,他很期待中国的扶贫政策,比如发放小额贷款给村民,教村民养殖技术。“跟长征一样,脱贫也是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需要费很多人力、财力、物力。”希望自己有机会去中国各地了解在这场脱贫新长征路上的故事。(图片除署名外,其他均由采访团记者拍摄)

相关专题: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