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高原” 迈向“高峰”——演艺湘军创精品促惠民“走出去”纪实

2016-09-06 07:1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张靖]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月3日晚,由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创排的巴陵戏《远在江湖》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上演,引起强烈反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道:“岳阳能出如此精品戏剧,让人感到震撼。”

《远在江湖》是湖南省“湘戏晋京”展演活动上演的第9个剧目。该剧与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等一道,是近三年来湖南舞台艺术的代表性作品。

艺术创作:

创造催生精品力作的环境

7月26日至9月20日,“湘戏晋京”展演在北京举行,12台大型湘戏剧目陆续在首都各大剧院上演。至9月3日,已有9台剧目成功演出。这些独具特色、极具湘味的作品,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情追捧,汉剧《孟姜女传奇》、花鼓戏《齐白石》等,都出现了排长队购票的盛况。

去年以来,湖南推出46台新创剧目,包括反映山区教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湘剧《月亮粑粑》,表现小人物行大仁义的花鼓戏《我叫马翠花》,反映马王堆汉墓历史文化的京剧《辛追》,以陶渊明“世外桃源”为题材的舞剧《桃花源记》,以《岳阳楼记》中“心忧天下”为题材的巴陵戏《远在江湖》等。其中,《月亮粑粑》入选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10大重点扶持项目,《月亮粑粑》和《我叫马翠花》入选2016年25个国家重点创作剧目。目前,正在投排音乐剧《袁隆平》、话剧《十八洞》等大型原创剧目。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下,对赴北京参加“湘戏晋京”展演的12台剧目进行了重点打磨。如省湘剧院的《月亮粑粑》,先后进行了6次修改,主创和演职人员多次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与山区农村学校师生同吃同住长达2个多月。

“湖南的艺术创作筑起了‘高原’,希望通过不断修改、打磨、完善,能出现‘高峰’之作。”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湖南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湖南省文化厅文艺家创作采风制度》等,一个更加有利于催生精品力作的环境正在形成。

演艺惠民:

让群众成文化的主人

8月30日晚,“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衡阳市专场在衡阳激情上演。

当晚决赛采用歌舞、小品、渔鼓及联唱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新风尚,展示群众新风采。其中,《灯舞家园情》以常宁市罗桥镇新屋袁家的“字灯”为原型,用舞蹈等形式展现了“字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舞蹈《醉红》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憧憬。参加演出的演员向阳颇有感触地说:“群众演,演群众,我们真正成了活动的主角和文化的主人。”

据了解,今年衡阳市“欢乐潇湘·幸福衡阳”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共有1261支民间文艺团队、3.2万名群众直接参赛,创作排演节目410余个,累计演出320余场,吸引20余万人次的群众到场观看。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主办的“欢乐潇湘”活动,充分体现群众性、公益性、普惠性。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从3月启动到9月决赛,三湘四水掀起了群众文艺的热潮。9月底,各市州的优秀节目将集中在长沙进行展演。

昆曲《白蛇传》、奥斯卡经典电影主题曲交响音乐会、京剧晚会《姹紫嫣红梨园春》……今年同时开展的“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活动,全年预计完成200余场演出,让观众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到高水准的演出。

全省文艺院团坚持走下去,把戏送到群众身边、田间地头。省文化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送戏下乡、演艺惠民”4573场。

“走出去”:

扩大湖湘文化的影响力

9月1日,湖南省演艺集团旗下的杂技剧《梦之旅》在加拿大正式开启北美巡演。至12月底,该剧将在加拿大和美国的70多个城市演出100余场。这是今年湖南省演艺集团推出的“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的首个项目。

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说,“纯粹中国”全球巡演计划是湖南省演艺集团实施演艺产业国际化运作战略,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拓展国际演艺市场的战略性举措。“纯粹中国”将整合湖南及全球优质演艺资源,凸显中华文化元素,展现东方艺术神韵,向全球推出舞台艺术品精品。省演艺集团还将与国内同行业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演艺联盟”,进一步加快湖湘文化走出去步伐。

“走出去”扩大了湖湘文化的影响力。今年,《梦之旅》前往北美巡演,湖南的民乐、交响乐、民族歌舞等多次赴海外演出,走出国门的演出场次达到150场。

猴年春节期间,湖南派出4个演出团共103人赴北美洲、非洲、亚洲的7个国家演出,所到之处刮起“湖南风”。累计演出45场,观众超50万人次。在印度尼西亚,表演的《浏阳河》《刘海砍樵》等节目,让华人华侨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伊拉克,出现了“一票难求、场场爆满”的火爆场景。在美国,演出在商场、社区、学校全面铺开,引发美国当地观众对中华文化的强烈好奇心。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今日热点
焦点图